naiyun

naiyun

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烤蝦

烤蝦 

公婆仍在世時,每逢祖先忌辰

過往那些親人一起分工下廚

煮拜拜的情景歷歷在目。

我這個「三廚」,常常被主廚分配到的工作

是負責【烤蝦】

有一次,當我用竹籤將每一隻活生生的蝦子

撐直牠們的蝦身時

已年邁的公公在一旁

看我在客廳茶几上「忙這活」

很有感觸的對我說:「以後我死了

就拜素食的東西吧!不要再殺生了

牠們一定痛死了。如果妳工作太忙的話

我的忌辰,妳就是拜一碗泡麵給我吃

我也是會很開心的。不用特別麻煩處理

那些什麼的「山珍海味」的.....。」

俗諺:「在世一粒豆,勝過死後拜豬頭。」

奉勸世人父母還在世時

即便給他們一粒豆子吃

也贏過在他們過世之後,他們的後人

拜得多豐盛啊!」

蝦!

自此之後,我便不用負責再去「烤蝦」了

蝦子多可憐啊!逢年過節老遭殃,在劫難逃

老人一句話,自此少受罪也

功德無量

想來,天上的蝦兵蟹將

應該也會感恩「老生常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