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土耳其感覺

土耳其感覺

1.好友的小孩在公司外派下,隻身到安卡拉上班

   去年好友全家到土耳其旅行探班

   帶回來的甜點很好吃

2.看其他好友到土耳其搭乘升空「熱氣球」的照片

    看來這些人玩得頗盡興

3.當好友們在秀

    她們在「木馬屠城記」的遺址所拍的照片時

    方知  原來    希臘荷馬所寫的故事地點

     現在是在「土耳其境內」

4.因為去年讀詹宏志的「旅行與讀書」此書

  去年暑假的電影放映還選了

「香料共和國」跟大家共賞


香料共和國】(A Touch of Spice),

於2003年上映

猶記得

「用香料拼湊記憶, 用香料來比擬愛情、女人,

更用香料來形容天文

關於此片

摘錄 一小段 清大 彭明輝教授 的文章

標題:香料共和國――愛,超越一切的範疇
on 

電影被分成三段:

前菜、主菜和甜點,

為何凡尼斯重回故鄉的過程被稱為「甜點」?

「主菜」從凡尼斯被迫離開伊斯坦堡開始,

直到他重回故鄉之前,

這一段被稱為「主菜」的故事

是怎樣的「滋味」?

這部電影到底跟香料(烹飪)有何關係?

烹飪(gastronomy)又

跟天文(astronomy)有何關係?

        這些問題都不容易回答,

但是這部電影最精彩的地方

卻又通通藏在

我們對這些問題的思索裡。

                    off

香料共和國

故事背景是在土耳其主角父親是希臘人

大概的時間是在19191922希土戰爭前後

因為2國簽約

企圖將國家分成單一宗教信仰單一種族的國家

所以主角的父親是正教會教徒

 不想變更信仰(回教)所以被迫要遷移到希臘

5.閱讀2006年得到諾貝爾文學獎奧罕.帕穆克

   的這本「白色城堡」

   我思索著書中一再提起的

    這句:「我為何成為現在的我?

   「我是誰

   我隨意翻閱有關「土耳其」方面的書籍

   發現

   「土耳其」與「威尼斯」曾經有過七次的戰役

   兩國之間的戰爭還持續七十一年

     我想,興許莎士比亞那齣「奧泰羅」的時代背景

     正是指這個時代

6. 愛情是音樂的副產品嗎?肯定句還是疑問句

    我應該找「我瘋狂的土耳其婚禮」影片來看看 

     那就更有「土耳其感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