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國王與我】裡的「戲中戲」

【國王與我】裡的「戲中戲」

小時候因為看過電影「暴君焚城錄」,特別喜歡

電影中的女主角-黛博拉.蔻兒。

所以由黛博拉.蔻兒

飾演【國王與我】電影裡的「安娜」女教師

也就特別多關注些

我的「第一本」愛情小說是「米蘭夫人」

在沒有畫像的小說書海裡,我曾經想像著

「米蘭夫人」小說裡的女教師-瑪莎

就是黛博拉.蔻兒的化身

「米蘭夫人」的作者- 維多莉亞.荷特

就是黛博拉.蔻兒的那個有氣質的樣子

於是

 黛博拉.蔻兒安娜=維多莉亞.荷特=瑪莎

成為我自己想像中「愛與美」的象徵

1956年版電影【國王與我】裡的「戲中戲」

那齣嚮往愛情自由的奴隸故事

「戲中戲」舞台劇的原型是

「湯姆叔叔的小屋:卑賤者的生活」

也有人將此書翻譯

為「黑奴籲天錄」、「湯姆大伯的小屋」

是部美國作家斯托夫人

於1852年發表的反奴隸制的小說

林肯接見斯托夫人時曾說:「妳就是那位引發

了一場大戰(美國南北內戰)的小婦人。」

其實書中慈愛善良的黑人褓母、黑小孩的原型

和順從堅忍 忠心於白人主人的湯姆叔叔

近來這些消極成分已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

此書作為「重要的反奴隸工具」的歷史作用了


1956年版電影【國王與我】裡的暹邏國王由

美國俄裔男星「尤.伯連納」飾演

他並因此片獲得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片中「暹邏國王」的原型是拉瑪四世


拉瑪四世是拉瑪二世的兒子

拉瑪四世的母親是華裔陳姓商人之女

他曾見習和尚生活七個月,還用了27年的時間

學習西方知識深知低下階層窮苦百姓的生活

拉瑪四世準確預測的日全蝕時間地點

完全相同符合

拉瑪四世一上台

接受「王位」的第一件事,是一一親自寫信

給世界的各國領導者,自我介紹一番

面對亞洲被西方列強瓜分成為殖民地的危機感

主動出擊伸出友誼之手釋出善意
























日全蝕之後逝世的拉瑪四世,將王位傳給

現代泰國的締造者拉瑪五世

拉瑪五世是拉瑪四世的第九個兒子

他從小受教於安娜教師拉瑪五世執政42年

面對英、法強大壓力

仍將泰國維持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

1905年拉瑪五世終於廢除有六百年的奴隸制度

安娜教師說

這是她在朱隆功小時候

給他讀「黑奴籲天錄」的成果

韓劇「五個孩子」裡那位成為導演的二哥

有句台詞說:「在未來2045之後

已經沒有結婚制度了。那時候的人會認為

結婚制度是落伍的。」

結婚制度是一種束縛嗎?

思想之變,每一時代會活出自己的時代感

管它是怎樣

我們生活於此時代,婚約的約束力

仍是維繫一個健全社會的價值觀

未來人畢竟不是屬於我們這一代啊!

承諾

過去

未來

就活在當下吧

珍惜  珍重   瞬間的永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