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第三層書寫

第三層書寫

有感覺的話語!

閱讀「阿拉斯加之死」小說,我問起其他人

此書p.66寫「塑膠人」一詞

為何「克里斯」要將自己打工三週

的那些

麥當勞的同事們稱為「塑膠人」?

機器人與塑膠人差別在哪

塑膠成型應該跟機器、材料、溫度有關係吧

跟系統流程固定化大量置產有關係吧

這說詞是以克里斯的角度

在觀看社會化的世界樣貌

在此書的第六章「老人之愛」篇章

作者總是在章節前會

摘錄一些讓人有感覺的話語!

我看「阿拉斯加之死」小說

小說裡寫到書中的克里斯

在看梭羅的「湖濱散記」此書之後

其中這一段有畫線的部分:

摘錄如下

依隨自己良知的人絕不會誤入歧途。

雖然不食肉的結果是體力衰弱

但恐怕沒有人會因此而遺憾,因為這是和

更高原則一致的生活

如果你能以喜悅迎接日夜,

生命散發出花朵和芳香藥草般的芬芳

更豁達、更璀璨、更不朽

那麼你就是成功的;

整個大自然都向你賀喜

而你也有理由隨時祝福自己


最偉大的收穫和價值很少受人讚賞

我們輕易地懷疑它是否存在

也很快地遺忘它



是至高的實體....

我日常生活中的真正收穫

就如晨昏的色彩一樣難以捉

,無從描繪

它就像捕捉到的一點點星辰

是我掌中的一片彩虹

 梭羅,《湖濱散記》
      :克里斯遺體附近發現的書本畫線段落

我看它,它裡的他也在看它的他...

那是三層關係的連結

影響力、行為模式、所在位置

構成一個經緯度下

生命時空環節的片段

生命的意義與生活體驗在彼此交流對話

我們不能以自己的角度去要求去看待

他人為何有如此的思想與行為

於是

行為與位置的關係又引發一場思辨

是「行為」影響「位置」?

還是「位置」影響「行為」


是依存關係還是消長關係

這樣的疊疊縱深看

這樣的恆恆橫切度看

克里斯之死的必然「結果」

給了你一個什麼樣啟示

不管此事件

是正面教材還是負面教材,

或許只是角度轉向之看的結果

必然的自然的現象吧!

去除社會化的偏見之後回歸到

最初本我樣貌而已。

我們都曾經來過這個世界

體驗過不同的生活樣貌而已

克里斯不是隱士

「小隱於山大隱於市

生活在都會區的人

隱」的生活哲學更不易

如果你的孩子像「克里斯」一樣要去冒險

為人父母者你該怎麼辦?

關於「放不下」與「放下」的煎熬過程

大概也只有過來人方能悟出個真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