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看「孩童瓷枕」之後

看「孩童瓷枕」之後

看過

可愛愛的一對

光滑白皙左右並立的

「孩童瓷枕」畫面之後。

今兒太早起,忙著供養神佛



有點兒疲倦,拜拜之後就去睡回籠覺

或許是看「瓷枕」太可愛了

遂做夢也跟它沾上邊

就將睡回籠覺裡的

夢境稱它為「夢狂想曲」

一堆姐妹入夢來

我們到一處觀光地遊歷

看見的可不是夏季裡

台灣常常有舉辦的「沙畫」比賽

但是得獎者那位少年的瓷浴缸創作

是在沙灘附近海洋裡進行的

好像瓷枕造型的誇大版還加上

寶藍色顏料呢!

那位少年一直撥開白與藍相間顏料

一下子呈現青花瓷盤百花開

一下子又將白與藍顏料撥開成

一座深邃幽微森林,那個瓷枕樣兒

就這樣一直放大放大成一個大浴缸造型

真是美侖美奐

我在訪問這位少年的創作歷程時

許多觀光客紛紛拿起相機

對著這位得獎少年拍照

在現實裡我從未見過的少年

他的長相真是像極了「瓷枕娃」的造型呢

好像靜態的陌生人跑入夢境裡動起來了

這種感覺就像似「尼金斯基」舞者在跳

 史特拉文斯基的 [Petrouchka] 芭蕾舞劇

失戀的木偶,被眾人圍觀的小丑....

夢中最奇怪的事是

我的朋友的兒子他也「得獎」了

另一位朋友跑來跟我說這個媽媽的事

大家都很興奮在說她兒子的得獎獎金

足供她後半生的吃喝玩樂,到處旅行呢

我很好奇想去瞧瞧她兒子的得獎作品

結果,那件號稱為「潛水艇」的得獎作品

是一把拆解過的半邊剪刀與鐵尺、圓規

她的兒子坐在書桌前,正在繪圖

夢境中的最後一幕是

我跟幾個退休老人在吃殘羹菜餚

我還懶得動筷子,竟用竹籤在夾

小包子、高麗菜水餃...吃


醒後,總覺得

古人睡在「孩童瓷枕」上的目的

是為了「求子」。我怎麼會做此夢?

難道

世今仍是會生兒子的  較神氣  較管用

有兒子的媽媽

她們的後半輩子較有依靠

多迂腐的思想啊!

我得醒醒

這年頭已經不時興養兒防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