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廣田學者說「夢」話

廣田學者說「夢」話

夏目漱石的「三四郎」電子書邊做筆記

記下書裏

一堆「外文用語」與外國名家的注釋

什麼希臘雕銅像、哲學家

法國西班牙...畫家的外國名字

與他們的作品跟畫作風格,連

物理學家  物理公式   彗星

用水晶做成細絲

    光壓  物體 、誰是誰的「  幾次方」?

兩者是正比?還是反比

全是理論多於抒情的「筆記」,

我怎麼盡挑這部分......記它

寫著!寫著!旁人

還以為我是多麼認真在做學問呢

這行為跟夏目漱石此書上所寫的,

說那些東京大學的學生們集體抗議

反對外文科系的教授在教學上的迂腐

教什麼「易卜生他生幾根白髮?」

「莎士比亞寫了幾萬字?」

看來我的筆記是有點兒「蠢」極!

我的筆記顯然沒有「心靈自由」的思考

抄寫一堆外國人名的知識,「太死板」

不抄寫了。

用腦來想一想

為什麼

夏目漱石要寫出那段廣田學者說「夢」話

青春與老態的對比

夢裡廣田學者對那位永遠青春貌美的女孩

說起二十年前的她是十二、三歲

為什麼這位有黑痣的小女孩一直沒變「老」

那小女孩回答學者說

因為廣田先生你一直想變「美」

所以你是「詩」,廣田學者回答說

那妳是「畫」......


那是「三四郎」此書的第11章

「三四郎」被「與次郎」設計

「掛名」的烏龍事兒。

在大學鬧學潮事件.....

關於「文藝時評」刊出「偉大的黑暗」文章

對此文的作者的匿名

「查證」事件

三四郎找廣田學者解說

夏目漱石先用「哲學之煙」來鋪陳

後面的

你是詩妳是畫 

廣田曾於二十年前

在日本頒布「憲法」之後

那位朝中「大臣」被暗殺的葬禮上

在群眾裡廣田對出現的這位陌生人是戀上她了


久久無法忘懷,才會夢見她的

她是臉上有黑痣的十二、三歲小女孩


因為「傳奇莫言」此書的封面

有莫言抽煙的圖像「傳奇莫言」此書

中有ㄧ篇「夜漁」短篇小說

說到小男孩會在25年後

會在東南亞   跟   這位美女姊姊碰面


果真,他們在「新加坡」遇見了

莫言此則「夜漁」故事與封面的設計

跟夏目漱石的「三四郎」這篇第11章的內容

感覺上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呼應

對「理想國」的美好夢想......

筆記,最該記些什麼?自問!

在什麼情緒之下,會吐出

什麼樣的「煙」的形狀

這挺有意思的呀


「原口」畫家把「三四郎」日日夜夜戀戀

的 「裡見美禰子」



模特兒

畫出「森林之女」夏目漱石寫這橋段

感覺有「三四郎」想抽離的冷漠視角

在「內省」自己的情感

對易卜生筆下的新女性–「裡見美禰子」

「三四郎」有很想愛又怕受傷害的

矛盾衝突情愫,少男懷春!

愛人當「新娘子」了,新郎不是我

「三四郎」對新舊世代思潮交替的徬徨

最後

夏目漱石

「裡見美禰子」曾對「三四郎」說過的話

做結語

「迷羊」「迷羊」

我的閱讀筆記   想放任

「理論與抒情」悠遊趣逗嘴

聽「理論」一大篇肯定要睡著了

賞析「抒情」(~_~;) 你是詩我是畫

是很夢幻,準叫人昏睡著....不想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