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詩歌「心之火」

詩歌「心之火」

已經看好多遍的這部老電影「紅菱艷」,

劇本

讓飾演

藝術總監的這位「魔術師般的創造者」

的名字

跟俄國詩人「萊蒙托夫」同名

劇場一開舞   就跳起「心之火」的舞碼

當然最好看的

是「紅舞鞋」芭蕾舞音樂劇的哲思意象。

幾分鐘時間   演盡    「人生舞碼」

名伶舞者   跳出「紅舞鞋」的靈魂精神

她雖曾迷失

受制於「名、利痴」的誘惑


進入「洪荒之力」的釋放階段

回到初始!

一度有「赤子之心  、 純真  本來素樸面目」

污染的滾滾紅塵啊

淘洗的轉身!舞盡的魂歸

從「心之火」到「紅舞鞋」的

芭蕾舞音樂劇,著魔的專注最駭人。



找找    俄國的萊蒙托夫所寫的 詩歌   

 關於

「心之火」的  主  題    詩   韻

ON


【俄】蒙托夫
……………..


10
天空馳過黑黑的雲,

不祥之火在裡藏身,

火焰正在不停地躥動

把沿途所遇不化

神速地一重又躲入雲中;

又有能把它的來歷說清,

又有探雲的核心?

何必呢?消失得一無蹤影。

11

我的未使心兒惴惴不安。

此生,我的心

命定在何,我在何

才能遇我那心的意中人?

然而有誰愛過我,又有

將來能聽到並出我的音?

我知道像我這樣熱戀

但也知道得恬淡又所不能。

12

世上有多人並不相信
也很幸福;另一些人,

意味著隨血液生的願望,

意味經錯亂中幻影。

我不能給愛情下什麼定

然而它是一種最烈的情!

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之物;

為著愛付出了整的心

……………….



OFF

這部老電影「紅菱艷」裡的那「藝術總監」



跳「紅舞鞋」一夜成名的

名伶舞者的深深愛戀,

果真

像極了

俄國詩人「萊蒙托夫」這般情感宣洩的詩境。

當然,作品曾被自己的教授抄襲過的

自負青年作曲家,他的才華霸氣

也受跳「紅舞鞋」的名伶舞者的激賞

兩人的熱戀

名伶舞者在「愛情與舞藝事業」的

難以取捨下

導致名伶舞者產生分裂的人格

膠著的抉擇在狂奔.....

愛妻    難以割捨地   要   丈夫為她脫去

「雙腿」已嚴重受傷的腳底「紅舞鞋」

最終跳「紅舞鞋」的名伶舞者

是選擇愛情的!

是舞者要隨音樂起舞

舞者追趕著音樂節拍來舞動

抑或

指揮音樂者

要以舞者為中心主宰

隨時跟著舞者的舞步速度

來調整音樂節拍的速度呢?

誰來當領頭?誰肯屈居次位跟隨

加入「愛情元素」是

主控權在發號司令



誰愛誰較多些?忘了我是誰!

願意放下自我去跟隨。

誰愛的少的就可以「耍霸」些嗎

看來還是要視

人的基本性格而定,沒個準

一進一退

配合得宜就是完美的表演藝術

年輕作曲家對「愛情」的執著

也似

劇中的藝術總監一樣

演繹著萊蒙托夫的

詩歌「心之火」的熾熱


舞魂的藝術極限追求

就像是

宗教般被信仰著......

每次的看!都有不同的「美感」發現

舞得真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