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讀【未央歌】

讀【未央歌】此書時

是我推薦此書到讀書會來共讀的。

一起讀【未央歌】此書時,

文字閱讀帶領著我們一起超越時空

旅行

那段共讀的歲月,真是收益良多。

記得年輕時,

翻閱【未央歌】此書,

總是速速往下翻閱頁面,

看看接續劇情發展會如何?

是囫圇吞棗沒細究~內裡乾坤。

什麼希臘神話?

謬斯女神?

拜倫、雪萊、濟慈?

浪漫詩人…或是什麼古典戲曲來著?

自己閱讀與大家一起共讀,有很大的差異。

團體中分享著

共鳴處是多麼大的樂趣呀!

年輕時,每次看此書,

看完一遍還不過癮,

看第二遍第三遍第四遍第五遍…,

我總是挑著有【小童】的部分看。

尤其酷愛那個想像畫面~

喀剎

一根火柴

的明亮

在黑夜的湖面上映照出~

小童與藺燕梅的雙影…

是瞬間的永恆!唯美畫面!

真要

謝謝那段歲月共讀時光,

陪伴我的讀書會同好們。

都當

老媽了。

我們可是細究文本內容的不懂之處。

一本書,

你越是讀不懂、讀不通時,

鑽〈專〉研進去…有時有如入謎團般,

越讀越迷糊…。

可是請你相信,

至少你花費的時間是不會白過的。

當你一轉身時,

有那麼一個時間點,

竟讓你開竅了。怎麼說?

那是時間淬煉與你的努力導致的結果,

一點也不假。

有親身經歷者,方知我在講什麼?

不管你是真懂還是假懂?

總算讓你有摸到【皮毛】吧!

有接觸總比沒接觸好。


能終身學習,

丟一個【主題】!

讓你主動自動去學習【很難搞懂的東西】。

這是種挑戰!

有機會請教名師,

讓過來人為你指點迷津,固然極好,

能縮短自我苦思不解。

不過,說到

無師自通?

這種樂趣真是趣味無窮。

比如

我們在學習一件陌生的新東西。

在自我摸索中,突然靈光乍現!

自得其樂到忘我境界。


發現什麼?怎麼這麼有悟性呀!

會自我驚訝呢!哈哈!

那是一種非常美妙的自我發現。


積澱於底層龐大的知識量,

會像盤綜複雜的樹根底部

~串連根鬚~鞏固基底。

讓知識之樹開花結果。


不過得小心

底部的蟻窩,

鳩佔鵲巢般有瓦解基底的危機…防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