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芝麻綠豆】事兒!

【芝麻綠豆】事兒!

聽與說些什麼【芝麻綠豆】事兒?

得快【記】點什麼…,

過幾日一定給全忘光光了。

別人看來挺是【小的事】,

不過對我而言,那些互動

卻是生活中的大事,是過日子的重心寄託…。

有時

我會找許多與閱讀文本有相關的資料,

供大家在上課討論之前,能事先瀏覽一下。

或是出點功課,讓大家先做些遊戲之前的

事前準備。

幾次經驗下來,

發現那些真心誠意

有投入作業者,總是給人像春風一般

的溫暖感受,她們的分享

總能帶給大家無限的歡樂。

讓整個氣氛輕鬆愉快起來,

不會那麼嚴肅呆板無趣!

儘管是談到【死】此字言

給人悲淒的感覺,

但是在一些心靈已經很成熟豐足的人身上,

談【死】的歡笑聲…竟

豁達到笑得太過放肆、搞怪,

干擾到門外

埋頭閱讀的學子呢!

這群媽媽是否是神經出問題呀!

你只能說她們把【悲】轉成【樂】的功夫

真是了得。讓人佩服!

因為什麼【苦】都經歷過了。

死就死

有什麼好忌諱的。

可以很達觀的來面對死亡這件事。

自畫像或是別人為妳描摹的卡通像,




這些圖都充滿童趣。

寫下自己的墓誌銘這些詞兒,

也讓人深感【智慧】語言。

昨晚,竟

夢見

未出席的一位學員,

她年歲是大一些,因為她是獨居的關係,

或許我會掛念些吧!

夢境中

竟出現【紙片鬼】在路上要她去閻羅殿…。

我同時也走在路上,

一見此狀況發生,

馬上將她擋在後面

要保護她,

自己很大膽挺身上前

質問【紙片鬼】:『你想幹什麼?你可別胡來…』

我竟然對著

【紙片鬼】大喊:『阿彌陀佛!

就驚醒了。自己的聲音過大,

把自己給嚇醒了。

可能是談到墓誌銘此話題。

就想到【人老,準會死】吧!亂夢一通。

正好當日

有人說起

她在國外旅行期間,有一次住在旅館時,

太累,

當真一恍神小瞇一下的

瞬間

有夢見鬼魅一溜煙跑出窗外。

怎麼把鬼引進話題………。


鬼話連篇,日夜分不清,

才讓我也做此惡夢吧!

話題太過集中時,

太無趣。

剩餘二十分鐘要散會,

乾脆再玩一個遊戲。

每個人都不准說【妳、我、她】

更不可【不說話】。

開始計分

看誰被抓包最多…

此無厘頭遊戲

讓大家笑到雙頰發酸,笑破肚皮…。

一顆赤子之心

用來專門搞怪搞笑,

有如回到兒童時候的天真頑皮………。

我一見你就笑!

想起蔣光超很逗趣

唱過此歌曲…

不過不是那種歌詞裡男女情愫的意思。

我指的是很純粹的

【我一見你就笑!】就這麼簡單!

一談到台語文化中,

雖是粗俗得

很道地的鄉土歇後語,經多人不同的解釋之後,

一扣上《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這文章

在教科書內,這年代還該不該編入的話題,

竟然有人可以

將此話題輾轉過到

像搭順風車一般,搭成一股怪咖論調的,

很另類的【笑點】,

台語說起來是較粗話些,

不過大意是

【太太都死了,還看那便桶】。

在大我與小我之間,深入其意境…………。

沒有國哪有家?

人都死了,何必再眷戀她的遺物……。

許多人不懂其意。

眾說紛紜都說得通。哈哈!【便桶】說。

台語裏頭

的鄉土歇後語對【愛現】兩字,

說得更是道地,

聽來雖是很不雅,

此句卻是說得非常貼切傳神逗趣!

有人解釋半天…

才讓人懂得那麼一點點意思。

是那種很香辣羞澀的意境…。

哈哈!土到讓人爆笑!

真絕!【褲頭插香】是【愛現】的意思!

喔!太黃了。

稍且停住!

怎麼可以讓培養大半天的優雅氣質

全都跑光光呢!哈哈!

真是服了這群人還懂真多,

竟然有那麼深刻的台語文化底蘊

崇洋媚外?

外觀上

或是使用什麼語言來做溝通,

普遍國民的認知是

外語>國語>台語

話題引入

民族自尊心?

為何大家會有如此差別待遇的心裡認知呢!

自己的文化

是採取丟棄、厭惡的態度,

國民性普遍認為【外來的】都是最好的。

一味追求外國文化,很多人都要【忘本】了。

忘了

自己是從哪兒來的?

是哪個文化滋養、培養你的…?茫茫然…。

也不知要往哪個地方去?迷失自我!


聽與說些什麼【芝麻綠豆】事兒?

就此先擱筆吧!



突然整個心情

又沉重起來了。得沉思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