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想想我的存在

隨意冒出想法

看院線片電影:我的意外爸爸

冒出想法‧‧‧

◎用【真、善、美】高度切入主題時,

票選最美鏡頭,

哪一個畫面讓你印象深刻?

最真摯的感情演出,該頒發給誰?

哪一個角色在片中,突顯出

他最善良的 一面?

◎血緣與環境兩項因素,

如果以比例原則加總結果,

是否關乎一個人的未來性發展?

對一個人的人格形塑,

其影響力到底有多大?

◎對片中

所闡述的關於其

對比性的電影語言解讀

凸顯人性本質

人活在世界上就是一件藝術品

存在主義創始人齊克果

說:存在主義強調存在先於本質

用我主觀的思維取代別人對

我客觀的認定

重點不在答案,在於問題

流晴小男孩

問生父許多個問號:【為什麼?】。

流晴的世界在被交換之後,

不再有活潑、好動、歡笑、快樂,

他偷跑回養父家。

慶多的養父

聽到自己的妻子說,

對慶多這孩子她有背叛慶多的感覺,

是罪責感。

良多從照相機上

目睹流晴為自己所拍下的

每一張疲累睡姿畫面時,

他的反省力深入

自己的內心世界,

不僅他潸潸淚下…連

觀眾看了也感動落淚。

當良多回頭去找

慶多時,慶多跑離開他。


導演

透過這些劇情…

讓我們可以清晰掌握

各種角色所欲呈現的內心世界。

仇富心態的故意調包一事,

這位造事者

竟能躲過法律的追訴期限,已過時效後

她才坦承犯案。

這情節是對

日本法律的一大反諷。

我個人以為

仇富與炫富

都是很不健康的心眼。

觀眾跟著

此悲劇的造成節拍流動,

也能同步

以同理心去

體驗到

被害者角色的強大情緒波動

一起為他們

感到憤怒又非常憐憫這樣的悲劇。

有一種發洩與淨化在觀眾心中造成迴響。

通常觀眾有兩種反映:

1.        以輕鬆與消除壓力方式離開戲院。

2.       劇情引發我們不曾有,

           也不應當有的情緒。

           那位仇富造事者怎可逍遙法外?

           令人太不平。

惡人沒惡報。

光用錢的施捨來謝罪,

是無法彌補這一切的過錯。

這兩個很無辜被調包的小孩,

爾後會發生甚麼樣不同的境遇?

該如何適應新環境?

如何調適心理恐懼【被棄感】?


※一個人的基本良知良能,

《見不得人家好》的卑劣品性與心態,真是要不得。

不談貧富差異議題。

回到

親子關係的經營與學習,

能做自我反省,

男主角

良多的原生家庭是有問題的。

尤其是父子關係。

一個人

能有【見賢思齊】的品性

是很好的呀!

富爸爸


窮爸爸

學習如何陪伴孩子?

學習父愛的表達方式。

☆在自我超越,自我追求上,

良多

展現事業成功者的形象。

但片中一再強調《親情》的重要性。

事業忙碌的成功者,

也請你千萬別忽略對家人的關愛…

陪伴時間與陪伴相處方式。



這齣戲是開放性的結局…


未來會怎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