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討論~諾貝爾獎得主的早期作品

討論媒材:湯瑪斯‧曼37歲的作品

【魂斷威尼斯】第三、四、五章

活動流程:

1.魂斷威尼斯第一、二章

  第一堂課紀要:

◆發下便條紙,各個成員寫一寫

  阿森巴赫是怎樣的一個人?

  ◎:阿森巴赫作家想〝文以載道〞

卻面臨江郎才盡,自知需藉助【外力】幫助。

碰觸外來刺激,可以讓自己激發點〈巴多胺〉的活力,

方能繼續創作。所以,

做一次出遠門的旅行或是談一場戀愛

都是一種讓【自己再出發】的契機。

換個【境】,讓自己置身於陌生的環境中,

因為不熟悉會讓人產生好奇心,

勾起探索動力,用這種方式【轉境】誘發

自己的心境跟著轉變,對陌生環境產生

觀察入微的投注,也正好轉移自我焦點

讓【盛名所累】的壓力暫緩得到紓解。

成功者的特質是專注、單純、熱情、堅持。

文本中p.32堅持到底的心志,

此意志可以窺知作家自律嚴謹,

那種高自我期許的內在心裡活動。

作家內在的隱藏面。

◎到海外去放空,自我突破的幻覺。

  靠旅行去追尋自我。

◆討論湯瑪斯‧曼在文本中

所闡述的【新英雄主義】。褒貶?影射?

◆討論佛洛依德~生與死的驅力~死神的象徵意義?

生:自我實現。

死:個體最大回歸。把個體與整體打破,回歸。

重生!

◆重新思考悲劇精神所代表的意義。

◆本我、自我、超我。

在佛洛伊德學說中這三個我的關係為何?

◆生活中阿森巴赫的困境在哪裡?

很辛苦的

自我鞭策、自我要求高、釐清自我、清理自我。

p.23浮現一幅圖像…

強調原始生命力~高更的大溪地畫作、盧梭的畫。

人類該思考~我將往何處去?

回歸自然。心理分析~自我揭露黑暗面。

◆阿森巴赫作家的外表長相在p.38的書寫,

湯瑪斯‧曼是以馬勒音樂家作為原型來改造。

未討論:文學形式?文體?

阿森巴赫與音樂之父巴赫,名字翻譯相似的尾音

用寫作文學形式文體移植到

作曲樂譜創作的演化…

從巴哈到馬勒~關於傳統的對位法、

複音音樂、複音音調、巴洛克音樂、

新古典音樂…代代傳承接棒影響後起之秀…

如:荀白克十二音律…。那麼,

一個文學家在其自己所處的當代,

該如何承先啟後?負起神聖使命。接權杖!

※試想湯瑪斯‧曼

跟歌德

這位大文豪

要是讓兩人去做隔空的對話,

來個小說人物

有神交的交集的話。

作者會讓他們的私密話

呈現出甚麼樣態?他們會講些什麼話?

當湯瑪斯‧曼拿出【少年維特的煩惱】此書

開始沉思時,

湯瑪斯‧曼是否在

想著~我要如何突破古人

那些高標竿的創作,

活出自己時代的新意呢?

我能寫出什麼大巨作呀?

硬是要拿湯瑪斯‧曼【魂斷威尼斯】中

的波瀾籍美少年


歌德少年時期的初戀故事 歌德

將自我投射到【維特】這位

年輕人的身上,

細訴著【愛不得】的悲苦戀情。

在達秋與維特此兩人的身上,

各具有何時代意義的代表性?

湯瑪斯‧曼的寫作

要如何超越自我?

更是跟古人〈如:歌德、席勒〉相媲美?


維特苦戀之美

移植到

阿森巴赫這位中年人的身上。

老男人  去做美容術  青春術

這段落書寫的情節,

充滿對逝去青春的哀悼,

這改造變相的書寫手法

也將浮士德精神、梅菲斯特、

瑪格莉特…等等

這些人物…都加以延續下去…

湯瑪斯‧曼藉由阿森巴赫

活出自己時代的新意象。




2.

【魂斷威尼斯】第三章      達秋

p.46倒數第二行,憂鬱而狂喜的詩人,

阿森巴赫是指誰?真有其人或是虛構詩人?

音樂家韋瓦第小提琴炫技的音樂創作光芒

曾經照亮過整個威尼斯,他是威尼斯之光,

被號稱為威尼斯王子 。可是

一個紅髮神父~韋瓦第跟歌劇女歌手的

曖昧關係傳聞,被同是作曲家的貴族律師

寫嘲諷之書,影射中傷他之後,

韋瓦第被最了解他的人給嚴重傷害了。

韋瓦第的音樂沉寂200年才又被世人

重新重視~復活〈1926〉。

韋瓦第曲風影響過巴哈、海頓、莫札特…。

文本*疲憊的心是否經得起【感情的冒險】?

【十日談】書中

有許多章篇幅是專門影射批評【神父脫序的情慾】。

戀童癖、同性戀、亂倫之愛…。

韋瓦第音樂家在晚年時,

被紅衣主教下令禁止進入威尼斯

◎討論貢拉多黑船的死亡意象。

回眸~轉身的力量最勾魂。

為何作者要塑造類似【拔刺的少年】此雕像,

讓這位美少年是個波瀾人?

〈波瀾長期遭受各國與鄰國欺壓〉

俄國與波瀾的關係?

◎愛慕的方式?單戀的苦澀。單向度…。


3.【魂斷威尼斯】第四章  魂牽

p.85文章的主軸?

創作的興奮多少威脅了愛神。

對此段情節作者的獨白。你會如何識讀?

◎自我陶醉、清醒與放肆、血花~風信子…。

末句:『我愛你!

正是馬勒~獻給妻子的柔板~所說的話。

為妳而生,為妳而死。


4.【魂斷威尼斯】第五章  夢斷

◎威尼斯的缺德秘密〈傳染病〉

與他個人的秘密〈單戀〉相吻合。

兩碼事是如何相呼應?滲入內情解析。

以歌行乞街頭藝人即興表演,

只顧賺觀光財,罔顧觀光客生命可貴的神聖性。

◎為什麼作者要說p.102【藝術本身是一種戰爭…】。


既是如此認知,為何還要選擇投入?

選擇加入戰場,能給自己什麼合理性的理由?

共犯結盟凸顯什麼樣態的社會問題?謊言的惡毒。

◎墮落~浪蕩的異國感情~

作者讓阿森巴赫死於霍亂。

背後作者要闡述的是一個甚麼樣的生活態度,

他用什麼立場去支撐他的觀點?

他有甚麼樣的價值觀?


※一人一句話作結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