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亞當與夏娃讓生命川流不息

說一說藝術作品的概念是怎麼產生的
關於
現代怪獸 想像的死而復生   這個主題

亞當.艾弗凱涅他穿著黑衣娓娓道出這樣的想法........

他用海洋生態意象的水族箱比喻遭受核災之後,整個地球乾枯 亞當.艾弗凱涅
把粗麻繩放入一滴水也無的水族箱內,當你踏入此場域的空間時,遠觀乍看之下,有人看見粗麻繩像似一條蟒蛇。

〈在未聽解說之前,而我竟然以為所看見的是一條龍。〉
 
亞當.艾弗凱涅與夏娃〈粗麻繩像似是夏娃意象讓整個地球生態又重新復甦。
 
他在大型的畫布前面
有兩張輪椅各在兩旁放置著兩盆已拔下脫離土壤的生薑〈老薑、嫩薑〉
 
此植物隨著時間的流逝竟然冒芽,植物的生命再次重生。

我將北美館提供的影片亞當.艾弗凱涅  之口述 文字化如下:

on
 
亞當.艾弗凱涅穿了 一深黑。

在展場中,這件作品誘發於一種視覺疾病,它是一個怪獸,一種疾病,它也是一種誘發體。

可以拿來掌控人類進化的過程。這個計劃頗有史詩敘事的規模。一部份是詩, 一部份是畫作。

光是製作就超過兩個月的時間。

紀錄了台北的夏天,也是對這片土地的描繪。

 

裏頭含有18個颱風的足跡與台北蒸騰的熱浪及廢氣,也有許多植物和有機肥料…  影片此時的亞當.艾弗凱涅將花朵、植物、黑炭木、薑削成一片片之後,全部一起放到果汁機裡去打成汁液,它們混合成棕色了。

 

亞當.艾弗凱涅將汁液倒入畫布。實際上這畫布就構成了怪獸的皮膚。這件作品的誘發體的概念亞當.艾弗凱涅去年住在日本福島附近時想到的。
 
當時亞當.艾弗凱涅在一所中學任教,在日本311地震之後…  日本福島第一原子力發電所事故持續引發關注。

 

亞當.艾弗凱涅的許多親朋好友都想知道亞當.艾弗凱涅的身體產生何種變化?是否影響亞當.艾弗凱涅的健康狀況。當然人體突變的發生不是一時半刻,它的構成與發展相當耗時。

亞當.艾弗凱涅說:『我不知道!也許30年後。我就可以告訴你,我有幾隻手?但實際上大部分的突變是發生在我的思考方式

 

而我那些正在發育中的學生們或許輻射對他們身體的影響更為深遠。比起實際上影響內體的輻射,突變的是思考方式

 

所以這件作品可以說是從這一場核災中演化出來的。思想方式或想法的突變是一種變形。或是會轉化具體的東西

 

所以這思想疾病會轉化成物理性的疾病,也就是變成這件畫布。

 

每個事物都可被重新利用。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一切事物皆在流變中。我現在寫的詩,也許兩千年後都無人能理解,而我這做為獸皮的畫作,兩千年後意義也許會完全改變。

 

所以我這回收再使用的概念,不管原本是藝術作品或是輪椅都已經得到轉化。

 

我認為把回收概念侷限在只是丟入回收桶。

 

這想法太過於表面,你必須宏觀的來思考這件事

 

在展場中,這件作品誘發於一種視覺疾病,它也是一種聽覺疾病。

 

也就是說太陽波推動的能量,啟動另一個感官運作,像是觸覺與嗅覺

 

我很希望觀眾可以用手觸摸畫布,同時這會影響他們的感官經驗,所以我的想法是雨水在畫布上留下來的痕跡,這雨水的能量會傳達到觸摸者的手上。

 

這件作品不僅僅只是一幅畫作。它是一顆種子〈發芽的薑〉。

 

一旦人們意識到它,它就會在人們的想法中持續發酵,並終將散播出去。
 
                                                 off
 
這件作品意義深遠
 
他的名字一開頭有亞當二字      與粗麻繩裝置藝術的形體像似蛇 正好可以
 
說它是夏娃       藝術家與作品物件之一       給我相結合 的創新追溯  ........                                  
 
我將水族箱內困於缺乏水滴解讀為夏娃的飢渴意象
 
而那去寒冷的中醫藥材薑植物
 
經由轉化意象 春的氣息豐富了
 
嚴酷大自然的摧毀
 
藝術家讓它冒芽了    天地萬物間    淺藏著再次欣欣向榮的跡象    
 
一股生命力竄起       的喜悅
 
所以觀眾會回到自己的認知領域 裏兜起意義            
 
輪椅物件的聯想是  
 
生命的輪迴
 
宇宙的生滅循環           坐看陰陽             生生滅滅無常           有一種道的禪語
 
與大自然的律動在其間
 
讓人思索著人類的起源
 
是亞當與夏娃讓人類的生命川流不息........
 
每人欣賞裝置藝術的
 
的聯想
 
是可以天馬行空去夢幻旅遊的
 
沒有正確答案
 
就是當代藝術           充滿許多的可能性           不被拘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