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伊豆就像是台灣的綠島


伊豆就像是台灣的綠島

旅行確實能使境轉跟著你就心轉了,對自己的處境會有更深刻的自我找尋遺跡。

在梳理文藝創作的過程中,更是進行第二層次的自我省思。

我主觀以為川端康成少年鬱鬱寡歡、自愛自憐自己生命處境的孤獨,

伊豆舞孃〈伊豆の踊子此文

描述他在旅途中所遇之人、事、物,都是比他的遭遇更坎坷的弱勢族群。

對比之下…境遇比他更悽慘的人間悲苦…接踵而來…

老太婆照顧中風老人的悽涼、

街頭賣藝的流浪人被鄙視程度等同乞丐般讓人瞧不起……

當礦工的兒媳相繼因流感逝世之後,那位頓失依靠的老太婆必須帶著三個小小稚齡孫子,踏上渺渺茫茫的未來…老太婆要如何謀生?

這可憐的老人家她連回家鄉的路都搞不太清楚………………。

川端康成對親人太早就一一離世,留下孤孤單單的他…在伊豆旅途中,拿此次所見所聞來對照自己的身世………何苦之有?

階級    尊卑  踏入不熟悉的地域   一件件漸進式 與自我對話

正好做一次徹底的思想洗滌     讓生命流逝感得到淨化    昇華為寫作題材

的豐富滋養 ………。 抽離的自我去想一想那時的我思        忠於自我的袒露
讓讀者產生一種美化的想像       偶遇的驚艷  是多麼青澀 的愛戀純真呀      

伊豆是台灣的綠島、是俄國的庫頁島、是古代罪犯被皇帝流放的邊疆地帶。

日本武士治國之始更是起源於此地。

一對反骨的平凡夫婦相戀之地。

因為被流放的源賴朝與北條政子在椰子樹下定情〈此樹齡已超過1000年〉。椰子樹葉片至今成了到此地朝聖必買的紀念品。也算是一種情人之間的護身符,

『椰樹葉護身符由來:

◎椰樹的葉子代表著理想的夫婦關係

  兩片葉子從一處對稱發芽   代表夫婦和睦

  葉子正反面相差無幾   代表真誠

  縱向的葉脈難以撕裂   代表羈絆之深

 據說北條政子將椰樹葉放入手袋中  悉心保管。』

罪犯源賴朝被平清盛流放到伊豆,西元1177年的事了。十三歲起他從京都來到伊豆被監管十八年之後,才一路由谷底翻身,乘機改變歷史命運。北條政子此戀人此妻子對日本開啟武士治國鎌倉幕府可說是功不可沒。

談及歷史可以是一大串…有得說呢!

伊豆二字給人有沉潛、韜光養晦、東山再起的連結。

我個人以為川端康成會選此地作為創作起點!

取材這些素民…此地理環境,意義的寄託有更深一層內涵。

那是一種文化上的連結,一種頑強生命力的吸納!

尤其是我查了水戶黃門故事之後…。

伊豆是個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地方

戀愛經驗與愛的力量足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這部川端康成的成名作儼然是平凡中見真情的最佳歷史傳承…。~轉化~

沒有結局的悲劇更添加其美麗色彩,人生 如 浮萍………哪個過客駐留你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