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續談【小確幸】這個名詞?


續談【小確幸】這個名詞?

我的認知…不是很清楚能釐清此詞?只聽他們簡單幾句
 
彼此交談 …  說著…而且說得很皮毛。

於是我揣測是不是這樣的意思:


這事兒雖然是個微小的個人主觀感受,但它肯定是!也確實是!一種知足的幸福感。

這跟飢餓感、不足感…形成一種反差的對比。
 
不過嚴格來說,那可是一種自我修練的老莊哲學議題。
 
可能是純屬個人修養修為的內功提煉,
 
個人可以主觀去做有層次、高低、等級的歸類,所謂的幸福指數。

旁人無從也無法為你量身打造你的幸福指數,
 
你得自己跳出另一個自我來窺視自己的內在。
 
你所說的微小事兒,確信的幸福感,到底是多麼微小?
 
小到連天天看見的陽光,你也會知足滿意的微笑而自然生起一股幸福感

                                          

 

這【小確幸】新名詞。曾問了ㄚ妹妹新世代。
 
這是甚麼【流行語】啊?
 
我本來以為是次文化一些青少年
 
他們的習慣用語或是故意搞怪的新說詞。

 

後來努力查詢結果才得知,原來是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書籍中的詞句,被翻譯出來的造句

【新名詞】。

所以此句應該跟翻譯者【造新詞】也有關吧!
 
這原創作家也可能是想要自創個時代【新名詞】吧!
 
於是大家就因為喜愛此作家,
 
他的新創意名詞就流行起來了。
 
像是說這人很【淡定】。那【淡定】也跟鎮定的詞義頗類似一樣。
 
是要成為特定時代的特定語彙。
 
如果經得起那時間的淬煉!自然會繼續流傳開來。
 
否則就成不了氣候。新名詞也會夭折不見經傳了。

摘錄此段的翻譯

列舉:

on

村上春樹文章中一小段:

「為了找出生活中個人的小確幸(雖然小,卻很確實的幸福)
 
還是需要或多或少有類似自我節制的東西。
 
例如忍耐著做完激烈運動之後,喝到冰冰的啤酒之類時,
 
會一個人閉上眼睛忍不住嘀咕道:『嗯,對了,就是這個』。
 
那樣的興奮感,
 
再怎麼說就是『小確幸』的真正妙味了。
 
而且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
 
我認為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off
 
所謂的幸福指數          這麼說吧

如果你天天泡在演唱會裡,或是天天去聽歌劇。
 
 
也許你會認為那是理所當然,因為你是專業的執行製作,
 
你必須觀摩別人模式,自我期許砥礪自己能更精進。
 
但是對於一個從未欣賞過演唱會或是歌劇的人來說。
 
此人的第一次
 
有機會去觀賞類似的現場演出。
 
肯定是充滿期待,
 
如果他偶然得…恰巧得…又被他看到?……是
 
期待已久的明星偶像或是?
 
甚麼奇蹟?〈無法言傳〉…。
 
那肯定是比小確幸多得很多…的幸福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