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讀幾頁「毛姆讀書隨筆」

翻了幾頁「毛姆讀書隨筆」。

正好看到

毛姆評論「咆哮山莊」:「此書天下無雙。

滿含熱情的感人佳作。

他如詩歌般蘊含著深沈和力量。

讀普通小說的時候無論多麼引人入勝,

你總能意識到這不過是一個故事罷了。

但是咆哮山莊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


它更像是在體驗生命中的碎裂和慘痛。」

關於「審美」問題,毛姆提到.....

摘錄如下:

──  ── 

我有一幅費爾南·萊熱的抽象畫,

是我25年前買的。

這幅畫叫【巴黎的屋檐下】,

我完全不知道它被如此命名的原因,

它是長方體、方塊和球體的組合,

充滿了紅色、灰色和黑白兩色。

當時,我並沒有感覺到這幅畫美在哪裡,

只是為它的裝飾性和創意所吸引。

那時,我一個廚娘,

她是一個喜歡吵嘴、脾氣暴躁的女人。

她經常會在這幅畫面前佇立許久,

仿彿入定了ㄧ樣。每當這時,

我都會問她是否在畫中看到了什麼。

她說:

「不知道,我只是很高興這樣看著它。」

我想在她內心深處,有一種真

實的審美激情

促使她這樣看著這幅畫,

這種感覺就像我在羅浮宮中看到

「耶穌受難」(葛利珂)時

所體驗到的那樣。

這種審美激情可能會因為個人的境遇

以及自身的文化修養而

異常豐富、細膩和敏感,

但沒有任何理由

將這種激情

從那些境遇不好的人身上剝奪。

古希臘 ~ 羅馬時期的一件

極其平庸的雕塑~古甕

就曾經給濟慈帶來了強大的靈感,

使其產生了強烈的審美衝動;

也正因為這樣,

英語文學中最美麗的詩篇的一部

 ── 「希臘古甕頌」誕生了。

美能夠給我們帶來釋放和欣喜。

                                             ──  ── 

不知毛姆說「巴黎的屋檐下」

是否

就是這幅

1911年的繪畫,

費南德·萊格(Fernand Leger)的

“屋頂上的煙霧”















毛姆家中的那位廚娘與「炊煙」

或許可作爲相關連結的想像。

「巴黎的屋檐下」標題真有趣!

那沒畫出來的屋檐下~

肯定是人氣很旺的一場歡聚吧!

蘊藏於底的生動場景似乎可預期。

或許最近翻完「面紗」整部書,

使我想起,書中女主角吉娣的遭遇,

我反問自己,此故事使我

體驗到生命中的碎裂和慘痛了嗎?


好像沒有那麼深刻的感受。


書中提到修道院的人更是院長,都覺得

修道院那尊「聖母雕塑」與油畫都很美,

可是作者隨筆也同步加入

「參觀行列」來添話了。主觀?


作者說它們很醜,亂上色不會配色....

作者還很無情地「判」

那位藝術家聖安瑟美修女得霍亂致死。

我想著,用「創作者已死」的賞析論點,

作品與觀賞者之間會產怎樣的「火花」,

更多可能是創作者始料未及的

行家與外行人在品評同一件藝術品時

產生不同看法,到底作者想傳達給讀者的

「審美訊息」持何種態度?

聖母神像,聖經故事油畫,美在哪?

有虔誠信仰,看什麼都美吧!

只能說,每人心中各有獨到品味

無關對錯無關美醜。

只能說那看不清的,看不到全部的

~~面紗,有神秘美,有詩的韻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