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討論「人生風景」2-3章

討論余秋雨「人生風景」2-3章

◎胡適「不朽」內容?

認識何謂「社會不朽」?

◎林布蘭的學生在他窮困潦倒時,

為何沒有認出

正在作畫的模特兒是林布蘭老師?

還讓他當自己的模特兒,

很殘忍也很悲哀。

讀者

從此故事中探討「尊師重道」

式微的原因。

師生緣~~舉實例分享生命經驗。

◎從海倫凱勒故事裡,

蘇利文老師給你什麼啟發。

◎貝林的慈善故事,給你何醒悟?

◎原來一株草可養育三種動物。 

  馬吃草的末梢,牛吃草的中段部位,

羊妹妹吃草最底端,草原生態

不同動物群能和平相處。

各取所好。

余秋雨「人生風景」許多則

發人深省的小故事,娓娓道來觸動人心。

◎讀書走到內化,閱讀才算完成。

◎讀好書可安頓我身心,淨化我心靈。


◎讀書是主動的體驗,看電視是被動的分享。

◎提出很好的議題與見解

閱讀可以解構

再建構與自身生活連結,而賦於更大的想像。

電視 5秒鍾轉換鏡頭,束縛了我們想像的空間。

◎有趣的事⋯

有些書沒有什麼聲勢,

但它化作電影時卻迴響驚人。

◎少年Pi我看時覺得很感動,

裡面有太多的隱喻很值得探討!

◎「少年pi漂流記 」   

李安導演對人逢「絕境」抉擇

只有「人吃人」殘忍寫照,

用「虛與實」兩種說詞版本

作幽微隱喻   

 需深度討論方能窺見李安功力。

◎人生風景就是愛與善,溫暖人心。

讀了人格尊嚴,心有戚戚焉!

喝采過去了,

如何尋找名譽遮身之地的高處?

感嘆⋯世上總有垃圾,對垃圾,

我們只處理不消受。

◎名言分享:

😌現實充滿煩惱苦悶與煎熬,

閱讀讓人暫時抽離出來,

得到片刻的移轉和紓解。

📖表面上說的是讀「書」

其實更深刻的意思是讀「己」。

🤓ㄧ個人

因書本的啟發

對自己產生更深的理解,

在關鍵時刻做了不同的抉擇,

這些比從書本得到什麼知識更為重要。

◎在書面前我顯得渺小,閱讀讓我懂得謙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