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討論「人生風景」4-5章

討論余秋雨「人生風景」4-5章

◎欣賞此範圍的三張插圖 ~ 其中一張

想到 ~  歐亨利「最後一片葉子」。

將負面想法轉為正能量。

◎介紹

唐朝酷吏「來俊臣」寫的「羅織經」

與馮道「小人經」兩部經典作品

分享:「東坡」名字由來。


從白居易說起:

原來白居易在任忠州刺史期間,

經常去當地的東坡散步,並樂此不疲。

後來還在東坡周圍種上樹。

白居易身邊人說,

養民就像養樹一樣,要先

從根上救活它、愛護它,減輕農民的稅賦。

他還自我安慰道:

「無論海角與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

而同為名傳千古的大文豪,

而且境遇相似,

蘇軾非常欣賞他的隨遇而安、樂觀豁達,

於是他在貶謫黃州期間,

就給自己起個號叫東坡居士!

(也有一種說法

是在貶謫期間得到朋友贈送的

一塊坡地

種糧食,

解決一家人的溫飽問題,故以此為號)

◎延伸閱讀~~林語堂「蘇東坡傳」

◎討論「小人篇」感覺接收許多負能量,

作者回饋讀者如何整治小人的方法較少

好像作者一直在發牢騷。

◎鬼谷子「巧制小人八招」。


1.巧制小人勾結之法~~分而制之。

2.巧制小人先告之法~~以攻為守。

3.巧制小人中傷之法~~握其把柄。

4.巧制小人謀算之法~~以餌為誘。

5.巧制小人藏匿罪過之法~~假以推理。

6.巧制小人報復之法~~善鑿三窟。

7.巧制小人叛亂之法~~以柔克剛。

8.巧制小人好色之法~~以緩制急。

◎書中佳句分享:

1.參與整人的五步驟

   從眾.忌妒.炫耀.
   樂趣.本能!
   整人的五度藉口
   政治.兩性.歷史.
   學術.態度!

2.人間災難的核心
    便是人整人!

3.非禮勿視.勿聽.
    勿言.勿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要有管理、要有規距的!

正常人的情感交往是以坦示自我的內心開始,

小人的情感遊戲是以揣摩對方的需要開始!

哎!不要把小人放在眼裏,就看他們的把戲吧!

小人這族

要有敏銳的感知能力.快速的判斷力.

周密的聯想力.有效的操作力.

卻萬萬不能有穩定的個人品格。

政治上的小人是對一種體制性需要的填補和滿足!

在人類歷史上,(小人)是有存在的必要性。

高貴,最容意被小人文化所侵吞!

但識時務者爲俊傑!

跟老人家說話時,

嘗試用這9句話,

你會發現老人家

會越來越多的笑容和光彩哦!


1. 您的話真有道理

2. 您可以的

3. 我想聽您說話

4. 我想念您

5. 謝謝您

6. 您很有力

7. 您對我很重要

8. 我愛您

9.我陪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