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討論奧茲-【繼承】&「親屬」兩篇

討論 艾默思·奧茲-「鄉村生活圖景」小說

之-【繼承】&「親屬」這兩短篇。

【繼承】

◎簡介艾默思·奧茲生平

艾默思」此名

曾是猶太民族的第一個先知。

「奧茲」此姓有「堅定力量」意涵

◎略述以色列建國前後戰亂歷史~~

巴勒斯坦曾由英國託管過,

後來英國從巴勒斯坦撤軍

英國較偏袒「以色列」這一方。

奧茲在「鄉村生活圖景」~~「繼承」此篇

最高層次的閱讀經驗~~影射~隱喻~~

主人翁~阿里耶·蔡爾尼克在影射「巴勒斯坦」

陌生人~沃爾夫·馬夫茨爾在影射「以色列」

百歲長壽老母親~阿里耶·蔡爾尼克的老母親

在影射「英國」

◎用佛洛伊德本理論

去套

主人翁~阿里耶·蔡爾尼克

「本我、超我自我」的關係

或用拉岡鏡像理論,去闡述一種自我投射

陌生人~沃爾夫·馬夫茨爾

像是

主人翁~阿里耶·蔡爾尼克的「超我」之姿

出現,使他充滿「內疚感」。

最末場景是主人翁、老母親、陌生人

三人一起躺在床上,隱喻著


其實躺在老母親身旁的

只有阿里耶·蔡爾尼克一人

另一個是阿里耶·蔡爾尼克「陌生的我自己」。


◎想不到一個小故事情節

每個讀者讀出的況味竟是迥然不同。真有趣!

「親屬」

◎上一篇「繼承」裡的

主人翁~~阿里耶·蔡爾尼克

也在「親屬」篇裡出現

就像是「巴爾札克」小說ㄧ樣

同一個人物塑造

也會出現「巴爾札克」不同的小說裡。


◎ 作者為何老是講「外衣」過大不合身,

有何隱喻?

 阿里耶·蔡爾尼克為何在這篇

作者要讓他是穿著「戰鬥裝」出現

而女醫生的那位生病的年輕人姪子

意有所指的那件「似是而非」

的「外衣」卻被遺落在公車的角落

難道是在隱喻

時下的以色列青年已無戰鬥力

只剩個空殼子?比起老一輩的以色列人

譬如阿里耶·蔡爾尼克這時代的人

可是差很多呢?

 一個阿姨「等不到」心愛姪子到來的

漫長等待

獨白的回憶....女醫生阿姨因她的戀人在

黎巴嫩戰爭身亡

在戰後陰影的籠罩下使她「自我封閉」且

移情到姪子身上尋求慰藉。

女醫生阿姨的生活是空虛與寂寞的

將感情生活全然寄託在「親屬」別人身上

而完全忽略近鄰好友遞出橄欖枝的善意。

◎說說「等待」與「失落感」的個人經驗

◎姪子本是要來找阿姨複習功課的

阿姨卻跟姪子玩一整晚的「跳棋遊戲」

阿姨還強勢不准自己輸掉棋戲

後來姪子去考試仍順利過關了

作者鋪陳此段的用意何在?

◎阿姨去文化廳研習兩門課,卻無興趣

這個阿姨不知道她自己想要什麼文化嗎

◎以色列建國,其文化精神指標是什麼

那件「外衣」如果只是個空殼子

那些所有參與戰爭者

到底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那件可能是年輕人的「外衣」

可是阿姨「存疑」的一廂情願的希望

還是

阿姨獨自啃噬「戰後陰影」

不知想要何種精神文化來做指引?

看來漫漫長夜的空虛寂寥

參與戰爭的士兵之「親屬」的淚水

也只能經由那些

小說來叨叨念念作為控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