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離開舒適圈,會怎樣?

大家在討論奧罕.帕慕克「我的名字叫紅」第三章時,

我們討論

被豢養好呢?還是野外自求生存較好?

以狗角度看待自己的生命

西方人將狗當寵物,「不自由」可是狗之幸?

在土耳其的狗雖能在路上自由自在漫步,

卻要自尋食物,沒人理會,牠是幸福的嗎?

凡事,沒有好與不好,端視你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

就像前攝行為選擇自我的層次而已。


於是我想到

黎巴嫩詩人  紀伯倫  ~【老鼠與貓】

摘錄

on



有一次,黃昏時分,一個詩人遇見一個農夫。

詩人很冷淡,農夫很靦腆,但兩人還是交談了。

  農夫說:

「我來跟你說個最近聽到的小故事。

一隻老鼠被關在捕鼠籠裡,

當牠津津有味地吃著在籠裡的奶酪時,

一隻貓站在旁邊,鼠見貓不禁戰慄了一陣,

但牠知道自己在籠裡是安全的

  「貓說道:‘我的朋友,

你是在享用最後一頓晚餐。’

  ‘是的,’鼠答道,‘我只有一條命,

所以也只有一次死亡。可是你呢?

  據說你有九條命,

那是不是意味著你要死九次?’」

  農夫看著詩人,

說道:「難道這不是一則奇怪的故事嗎?」

  詩人沒有回答他,

故事並不奇怪。

他默默地離開農夫後,

靈魂深處自忖道:「我們肯定有九條命。

我們肯定要死九次。

倒不如只有一條命,

被捉進籠子裡——過著農夫的生活,

以一塊奶酪充當最後的晚餐。

然而,與那些沙漠和叢林中的貓科動物相比,

我們又何嘗不是一樣呢?」

    off


一體兩面,有得必有失,事事無法完全如你願

你的選擇決定你的高度與深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