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等待,始於「捉弄」

等待,始於「捉弄」。

當你捉弄別人時,

最後竟成了「被命運捉弄的人」

讀契訶夫「關於愛情」一書裡的

這則「情繫低音大提琴」時

托爾斯泰說他看不懂這篇到底在說什麼?

而得1933年諾貝爾文學獎的伊凡·布寧

卻對此篇藝術傑作推崇備至

簡直是石破天驚

契訶夫這本「帶小狗的女士」一書裡,我最愛

「小玩笑」這ㄧ篇

而在契訶夫這本「關於愛情」一書裡我最愛

情繫低音大提琴」這ㄧ篇

詼諧有趣,簡單故事,卻能讓人陷入深思

就像

伊凡·布寧的這則短篇小說「三個盧布」

男主人翁對童貞的小女學生

也是始於「捉弄」心態

所謂物以類聚,氣味相投者,總是相知相惜

契訶夫與伊凡·布寧這兩個文人的筆觸

在這幾則故事裡都是先從男主人翁的

捉弄心態開始

捉弄還「心存善意」

不想去傷害純真少女

然後

故事裡的男主人翁

就將自己困在「等待」情人

再次出現的浪漫裡了

讀伊凡·布寧

這首「松樹一天天更見清新蒼翠」詩篇

來認識一下

文人筆下那種美麗浪漫的等待情懷

欣賞

伊凡·布寧的詩歌

「松樹一天天更見清新蒼翠」


松樹一天天更見清新蒼翠 

  森林濃密了田野露出了綠色 

  二月終於降服於潮濕的春風 

  溝谷裡的積雪失去了鮮明的光澤。 

  打穀場和花園還像冬天一樣

  祖父的房子裡籠翠著一片寧靜;

  但陰冷的空蕩蕩的大廳裡已有了春意

  好像有什麼東西在吸引人來臨。 

  透過門上霧氣騰騰的玻璃

  我望著積雪尚未融化的陽台 

  光禿禿的潮濕的花園不再使我憂傷

  我待椴樹枝頭寒鴉重來。 

  像獄中等待渴望已久的自由

  我等待三月的晨霧,蔥郁的山岡

  等待白雲帶來光亮和溫暖

  等待田野裡先來的百靈鳥的歌唱! 


  (張蘋紉譯) 

捉弄,可以讓平淡無奇的生活不再那麼蒼白 

原來等待希望的影子


等待,為生活塗上夢幻色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