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灰一撇臉的阿羅漢

故宮正展出阿羅漢畫像。

我問導覽員:

「清  乾隆時期  宮廷畫師-姚文瀚

為何要對

第11與第15尊這兩尊「阿羅漢畫」

下手

將他們的臉譜抹一撇「灰」?」

導覽員:「這,我也不清楚畫家的用意何在?」

看完展之後,回家已經疑惑好久時間....。

看來

這會兒

我的想通,畢竟是純屬個人臆測。

我不是「姚文瀚」本人,

到底畫家要傳達的真意是什麼?

也就與我有距離的「無關」。

當然這兩尊阿羅漢

被那支畫筆揮灑一撇「灰」之疑問....,

也讓人

想著

其他尊的阿羅漢

為什麼他們都沒有被

姚文瀚畫家

特別留下「灰色」記號?




































(上一幅圖)畢利颺瞿州第十一羅怙羅尊者
眷屬一千一百阿羅漢

(下一幅圖)鷲峯山中第十五阿氏多尊者
眷屬一千五百阿羅漢

清代 乾隆皇帝   羅漢畫作 


親筆

或授意臣下

書寫「 漢字羅漢尊名」,

之所以如此,

是因為乾隆皇帝

曾經考論、更定羅漢尊名、次 序所致

清高宗改泐「十六羅漢」尊名

關於第11尊阿羅漢

(更動處以黃色襯底標明

書畫器物上羅漢尊名 
第十一

租  查   巴   納塔(上下合)   嘎   尊者 


   
《御製文集》初集、二集所載
羅漢尊名
(國立 故宮博物院刊本
以及
文淵閣、文津閣四庫全 書所收本

第十一
租  查   巴   納答(上下合)   嘎   尊者

《法住記》早已記載了十六羅漢的名字。

十六羅漢(或稱十六阿羅漢、十六尊者)

是釋迦牟尼的得道弟子,佛陀涅槃時


囑咐十六羅漢到世間弘揚佛法

利益眾生

諸聖者

皆於佛前

各各發誓言:

「我等以神力故弘護是經,不般涅槃。」

羅漢在印度並未形成信仰

所以傳入中原之後畫家們

便在早期高僧畫和胡僧畫的傳統上,

創造羅漢形像。

畫家們在畫羅漢時

可以注入個人情感

將每尊羅漢的形象畫得「人性化」

畢竟阿羅漢還未成「佛」

不用一定要將他們畫得很莊嚴端正

有的狀若漢僧,溫文懦雅,

有的胡貌梵像,

造形誇張。

處處流露出人間的情感,

世俗化的色彩濃厚

使人倍覺親切,

受到世人普遍的歡迎。


基隆地方

有位著名的中醫師

我想他應該已經逝世了

當時病重的媽媽


青光眼與心臟病

都是由

這位郭中醫師慢慢調理才痊癒的

我們全家人都曾到過此中醫師所建造的

「十八羅漢洞」參觀,他的中藥材都是

自己的田地所栽種的

或許有羅漢們在地護持吧!

他開出的藥方曾救助過許多病人。神靈

特別被姚文瀚畫師註記「灰色」的

這兩尊

羅漢畫像

「黑與白」的調和就是「灰」色

那是成佛的過渡期「灰經歷」顯像

等人的習性漸次修為成「佛性」時

灰影顯像就沒了。

其他沒有灰影顯像的阿羅漢

或許在姚文瀚畫家的認知裡,他們

不是剛剛才修持

就是修持已到末期了

看不見修持痕跡

教化事蹟與勸人為善就缺少說服力

那修持的痕跡就

只能寄託在

第11尊者與第15尊者身上了

哈哈!我的自圓其說

與他人無關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