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錯置的時空

錯置的時空 ●。●。●。●。●。

1.莫言傳奇書裡的【夜漁】故事

錯置的時間 、變異的空間很仙奇,

帶點兒聊齋味

夜漁】中的美麗仙人,

二十五年之後

居然出現在新加坡的一家大商場裡,

還對著作者「嫵媚一笑」,

連那甜美迷人的香氣

也亦然馨香撲鼻,分毫不差。

是鬼是仙叫人難判定。

莫言用字遣詞非常精妙而傳神,

他寫女子的笑容說:

「她的笑容好像一支利箭,洞穿了我的胸膛。」

真是一次美妙的邂逅。

在交錯的時空演繹曖昧的情愫


2.夏目漱石的【三四郎】小說

   第十一章

    摘錄片段:

三四郎一直誠惶誠恐地站在廣田先生身旁,

這時先生又開口了。

「過去的事就算了吧,

佐佐木昨晚也深深地表示了歉意,

所以今天又變得心情舒暢,

像平時那樣活蹦亂跳的了。

不管私下裡如何規勸他小心謹慎,

他仍然若無其事地去兜售戲票,

真拿他沒辦法呀!

還是談談別的有趣的事吧。」

「嗯。」

「我剛午睡的時候,做了一個有趣的夢。

你說怎麼著,我竟突然

夢見了生平只有一面之識的女子

簡直像小說上寫的故事一樣。

這個夢比報紙上的報導更叫人感到愉快呀。」

「哦,什麼樣的女子?」

「十二、三歲,長得很漂亮,

臉上有顆黑痣。」

三四郎聽說十二、三歲,有點失望了。

「是什麼時候初會的呢?」

「二十年前。」

三四郎又是一驚

「這個女子你還記得這般清楚呀!」

「這是夢,夢當然是清楚的了。

因為是夢,所以出奇的好。

我好像在大森林中散步,

穿著那件褪色的西式夏裝,

戴著那頂舊帽。

——當時我似乎在考慮一個難題

宇宙的一切規律都是不變的,

而受這種規律支配的宇宙的萬物

都必然發生著變化

因此,

這種規律肯定是存在於物外的。

——醒來一想,

覺得這個問題十分無聊,

因為是在夢中,所以考慮得很認真。

    當我走過一片樹林時,

突然遇見那個女子。

她沒有走動,而是佇立在對面,

一看,

仍然是長著往昔那副面孔,

穿著往昔那身衣裳,

頭髮也是過去的髮型,

黑痣當然也是有的。

總之,

完全是我二十年前看到的

那個十二、三歲的女子。

我對這女子說:

「你一點也沒有變。」

於是她對我說:「你倒老多啦。」

接著我又問她:「你怎麼會一點沒有變呢?」


她說:

「我最喜歡長著這副面容的那一年,

穿著這身衣裳的那一月,

按著這種髮型的那一天。

所以就成了這個樣子了。」

我問「那是什麼時候?」

她說:「二十年前和你初會的時候。」

我說:「我為啥竟這樣老?

連自已都覺得奇怪哩。」

女子解釋說:「因為你總想

那個時候越來越美。」

這時我對她說:「你是畫。」

她對我說:「你是詩。」

「後來又怎麼樣了呢?」三四郎問道。

「後來嘛,你就來了呀。」先生說。

「二十年前她見到您並非是夢,

而是確有其事嗎?」

「正因為有這回事,才顯得有趣呀。」

「在哪兒見的面?」

先生的鼻孔又噴出了煙霧。

他望著這煙霧沈默了一會兒,

然後講下去。

頒布憲法那年是明治三十二年吧?

當時文部大臣森有禮被害,

你或許還不記事兒吧。

今年你多大了?是的,

這麼說當時你還是個嬰兒呢。

那時我是高中學生,

聽說要去參加大臣的葬禮,

大家都扛著槍去了。

原以為要去墓地,結果不是。

體操教師把隊伍帶到竹橋內這個地方,

就分別排在路的兩旁了。

於是我們都站在那兒,目送著大臣的靈樞。

名為送別,實際上等著

看熱鬧、那天天氣寒冷,我還記得很清楚哩。

一動不動地站著,

腳凍得生疼。

旁邊一個男子盯著我的鼻子連說:

「真紅,真紅。」

不一會兒,送葬的人過來了,

隊伍真夠長的。

幾輛馬車和人力車冒著嚴寒

打眼下靜穆地走過去,

車子上就有剛才說的那個小姑娘。

現在要

    叫我回憶當時的場景,

只覺得模模糊糊不很清晰了,

唯獨這個女子卻還記得。

不過,隨著時光的過去,

這記憶漸慚淡漠了,

如今很少想起這件事來。

今天夢見她之前,我簡直把她忘記了。

然而,她當時的摸樣

竟在我頭腦裡刻下了深深的印記!

一想起來就熱辣辣的。

你說怪不?」

「從那以後,再沒有見過她嗎?」

「從未再見過。」

「這麼說您根本不知道她姓甚名誰囉?」

「當然不知道。」

「沒有打聽過嗎?」

「沒有。」

「先生為此……

剛一說到這裡,三四郎就急忙煞住了。

「為此?」

「為此而不結婚了嗎?」

先生笑了起來。

「我不是那種羅曼蒂克的人,

我比你還要散文化得多呢。」

「不過要是她來了您總會娶她的吧?」

「這個嘛……」先生思索了一會兒,

「也許會娶她的。」

三四郎顯出一副同情的樣子。

這時,先生又說話了。

「如果我為此而不得不過獨身生活的話,

那麼就等於說我因為她而變成了

一個不健全的人。

世界上

固然有一生下來就無法結婚的不健全的人,

但也有因為

別的各色各樣的情況

而難於結婚的人。」

「世上有很多這種有礙於結婚的事情嗎?」

先生透過煙霧端詳著三四郎。

「哈姆雷特王子是不願結婚的吧?

當然,哈姆雷特只有一個,

可像他的人卻很多。」

「比方說是哪些人呢?」

「例如,」先生沈吟了一會兒,

不停地噴著煙霧,

「例如這裡有一個人,父親早死了,

靠母親一手養活長大。

這位母親身罹重病,臨終時對兒子說:

「我死了之後,

你去投奔某某求他照應一下吧。」

隨後講出了那人的姓名,

而那個人竟是兒子既未見過面

也不認識的陌生人,

詢問情由,母親也不作答,

再追問下去,母親才用微弱的聲音說:

「他就是你的生身父親。」

——唔,這是隨便說說,

假如有了這樣一位母親,

那麼做兒子的對於結婚沒有好感也就

很自然了。」

「這種人究竟很少呀。」

    「少是少,總歸是有的。」

「不過,先生不是這種人吧?」

先生哈哈大笑起來。

「你的母親想必還健在吧?」

「嗯。」

「父親呢?」

「死了。」

「我母親是頒布憲法的第二年死的。」



3.似曾相似Somewhere In Time電影裡的

     那支古舊的懷錶 

八年前將懷錶交給Richard的那個老婦人,

她就在當天晚上過世。

經過更深入的調查後,Richard發現,

原來自己曾與Elise相戀。

此影片改編自理查·麥瑟森1975年小說

【重返的時刻】(Bid Time Return)。

Elise的經紀人William想盡辦法要分開兩人,

因為他害怕墜入愛情後的Elise

會迅速離開她的演藝之路。

然而這一切卻不能把他們倆分開,

就在他們愉快地談論著將來時,

Richard卻意外從衣袋裡拿出一枚

因他的大意而

帶來的一枚屬於現今年代的錢幣

瞬間的時空轉移

把他帶回現實。

此影片有超感人的配樂旋律。

除了約翰·拜瑞的配樂之外,

也引用了

俄國作曲家- 拉赫曼尼諾夫

1873-1943

【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變奏十八】。

 4.  仙劍奇俠傳 29

       李逍遙這位少年混混酒劍仙傳授了

蜀山仙劍派劍術,

李逍遙為救愛人妻子趙靈兒,

求助於女媧娘娘神像。

李逍遙在

女媧娘娘點撥下進行【時空錯置】的甦醒之旅,

李逍遙這個徒弟想改變未來一切已知 

既成的事實!

超詭異

懇請

在南詔國碰見的酒劍仙師傅,

千萬別收一個叫李逍遙的人為徒弟。

這位被未來的徒弟所救的酒劍仙

竟在心裡直低估著

「偏要!收李逍遙為徒。」......

預言成真,未來不可逆轉。

為什麼是這樣?好玄妙啊!

≈●~~~◎≈≈≈≈(((oo)))≈●~~~≈  ≈ ~ ~~

總括一下

這四則故事,想一想!


時間交錯的玄妙 o o o o o o o o

到底

時間的起點與終點,所蘊含的哲理是什麼?

超夢夢乎!

~ ~~~ ~~~ ~~~ ~~~ ~~

夢的尾巴躲入竹籃內

暗眠一到   它跑出來幻化為聶小倩

戀戀很吸血

雞鳴時分

夢的尾巴跑進雲空裡



白得讓人看不見(((())))

紅紅又白白

鬼鬼)))  (( ((   好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