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聊【榮譽&責任】

切入【榮譽&責任】話題

從電影主打歌

切入【榮譽&責任】這樣的主題。


【不要拋棄我,親愛的】

(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g)

1952年的這部日正當中電影主題曲

(不要拋棄我,親愛的)

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g

作曲者是

猶太裔俄國移民Dimitri Tiomkin

由美國作曲家Ned Washington填詞,

獲得1952年奧斯卡獎

最佳原創歌曲和最佳配樂獎。


此曲與日正當中電影劇情融為一體,

它的歌詞

也闡述了這部電影定義的主題:

~榮譽與責任~。




【日正當中】此片電影在1952年獲得

25屆奧斯卡學院獎

男主角、剪輯、原創配樂、原創歌曲等

四項奧斯卡金像獎,

被認為是美國影史上最重要的電影之一,

國家影片登記部在1989

將本片

收入國會圖書館

首批典藏保護的25部美國電影之一。



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g

不要拋棄我,親愛的

作曲:Dimitri Tiomkin

填詞:Ned Washington

歌詞

ON

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
不要拋棄我,親愛的

On this, our wedding day.
在我們婚禮之日

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
不要拋棄我,親愛的

Wait; wait alone.
等待,孤獨的等待

I do not know what fate awaits me.
我不知等待我的是怎樣的命運

I only know I must be brave.
我只知道我必須勇敢

For I must face a man who hates me,
因為我必須面對一個恨我的人

Or lie a coward, a craven coward;
或如一個懦夫,一個怯懦的膽小鬼

Or lie a coward in my grave.
或如一個懦夫躺在我的墳內




Oh, to be torn ‘twixt love and duty.
在愛情與責任之間拉扯

S’posin’ I lose my fair-haired beauty.
如果失去我的金髮美女

Look at that big hand move along,
注視著那移動的巨手

Nearing high noon.
即將指向正午



He made a vow while in state prison:
他在州監獄發願:


Vowed it would be my life for his an’,
發誓將用我的生命換取他的

I’m not afraid of death but, oh, what shall I do,
我不怕死,但是,我該怎麼辦

If you leave me?
如果妳離開我




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
不要拋棄我,親愛的

You made that promise as a bride.
妳曾承諾作我的新娘

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
不要拋棄我,親愛的

Although you’re grievin’, don’t think of leavin’,
雖然妳苦惱,但不要想著離開

Now that I need you by my side.
現在,我需要妳在我身邊。

Wait along, (Wait along.)
Wait along.
Wait along. (Wait along, wait along, 

wait along, wait along.)

一起等待,一起等待,一起等待


~~~~~ ~~~~  ~~~~~   ~~~~~~  ~~~~~
                            ~~~~~     ~~~~~~   ~~~

                                                                                                    ~~~   ~~

                                                                    ~~

                                                                 OFF
警長室內的牆上那個吊掛【鐘】!

圓形的時鐘滴答滴答滴答在作

有如因果循環,

輪轉著屢試不爽的八卦易經哲學。


午時三刻!這是古代處決死刑犯的時間

接近早上十一點四十三分...秒左右的時間

注:古時用銅壺滴漏來計算時間

必須與日晷

進行校準

現在我們通識計算【一刻】約是十五分鐘,與古代的水鐘略有出入

晚唐詩人溫庭筠【雞鳴埭歌】南朝天子射雉時,銀河耿耿星參差。


銅壺漏斷夢初覺,寶馬塵高人未知。
…….

午時:指11點到下午一點的時辰


十二次,是中國古代天文學家對星辰的劃分。

類似於今日西方的黃道十二宮

國語記載周武王打敗殷紂王的年代就說:

「武王伐紂,歲在鶉火」

鶉火就相當於獅子宮

這個時刻是

陽剛正氣最旺的高峰

即將漸次

由陽剛氣盛

轉為

漸漸陰暗之氣的關鍵時刻,陰陽怪氣交雜

光明與黑暗交鋒對立,誰會勝出?

正午太陽光最強


將所有的陰暗面全部照出

所有的人性醜陋面全部攤在陽光下


無所遁形



Gary Cooper 賈利·古柏

在此片飾演警長

這個角色讓人省思許多人性弱點議題。

你可有過一絲絲自我察覺   自我覺醒的

片刻良知?良知會支撐你多久的持續戰


你曾經被人背叛過嗎?


你曾經被人拋棄過嗎?

你是一個貪生怕死者嗎

被人虛與委蛇

還勸你【自求多福】的滋味,你嚐過嗎

面對他人的隔岸觀火

面對他人的落井下石

你還能鎮定地

應對反撲即將到來的磨難危機嗎




說說你曾經如何去突破困境的感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