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煎「牛排」

煎「牛排」


我的廚藝超差,如果你買「菲力牛排」

的那種高檔等級

給我下廚去煎「牛排」。

我一定全身緊繃,害怕把牠給煎老了,


壞了大家的食慾。


牛排,

到底要煎幾分熟才最好吃?

煎得剛剛好「不過」熟....,


關於牛排的吃法,那你得

問問「夏多布里昂」

這位浪漫主義文學的開山鼻祖。



夏多布里昂牛排其實它的別名

也就是「菲力牛排」,



夏多布里昂文學家

是第一個發現

一隻牛最好吃最鮮嫩的部位

就在牛的「腰內肉」,一隻牛也只有


這五、六磅肉是

一隻牛最少的肉(腰內肉)

最貴的肉   

最嫩的肉而已。


那些很會吃牛排的饕客,

專點這種部位的牛肉來吃,

他們還會特別交代廚師

說要吃原味的,而且是

不加任何調味料的。


我是因為抽中

必需要認養導讀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

「地下室手記」第二篇的


第六小節的簽條,在重複翻閱細讀時


自己想著,當杜斯妥也夫斯基在創作

此章節時


是否杜氏正好腦中

跑出

夏多布里昂寫得這本「墓中的回憶」.....。


才誘發他的創作靈感也說不定

第六小節裡最後一段很逗趣

當「地下人」對麗莎「說教式」的

長篇大論之後


麗莎聽完「地下人」的話後


麗莎問地下人說

你好像是「照書本」念的說詞.....

我就直覺地「調書袋」,把這部「墓中的回憶」


給它多瞄了幾眼.....

你永遠不知道你自己的文字其影響力會有多大


會如何去啟發一個人

夏多布里昂要人五十年後

才出版他的這部作品,他是在活人時寫作

到五十年時候他將要從墓地說話給人聽.....


關於夏多布里昂對革命的思考

他與拿破崙從相識到反目

夏多布里昂的文學地位

與他在政治上的積極參與



深深震撼了少年時期的


文豪雨果

這位少年雨果

曾在自己的日記本上立下宏願

「要麼成為夏多布里昂要麼一無所成。」

你要釐清自己

到底「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真的是

比你知道「你現在是什麼樣的人」




更值得你去好好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