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詩篇有「革命」意識

朗讀泰戈爾「新月集」裡的

這六首:

【香柏花(雞蛋花)、仙境、放逐之地、

雨天、紙船、水手】

孩童幻化為一朵【花】。

孩童變幻為一道【影子

孩童就是那股【香氣


泰戈爾將印度的史詩故事,

又「故事新編」一下

有如童言童語般在說著

印度人想「脫離英國殖民」的自由意志

每首詩篇有如童稚般的純真

是那誠摯真心的詩語

一再道出「印度渴望邁向獨立」的風潮

泰戈爾的「新月集」為印度的革命運動

注入了一股新氣象

詩中的「媽媽」象徵著「祖國」

詩中的「孩童」象徵著

邁向未來的「新國度」

就像台灣音樂家-鄧雨賢所創作的

那首

「望春風」民謠!

詞兒-「被風騙不知

歌曲詞句的表層

似乎是在訴說著男女的情情愛愛

其實  隱喻著  充滿被殖民的悲哀 

泰戈爾的這首「紙船」?

寫滿著文字的寄情  

是一首首的詩篇

在抒發那悲憤情緒的「紙」啊要出航

紙船?紙船!「我是誰?」

泰戈爾的這首「放逐之地」詩篇

摘錄一小段

:「媽媽,我把我所有的書留在書架上—-—

現在不要催我做功課 


當我長得像爸爸一樣大時,


我就會懂得所有該懂的事。」


多麼寓意深遠啊!那是強勢文化的侵略


排斥的叛逆因子,等著長大,翻它個幾番呢!



泰戈爾為何要寫【故事裡的理髮師


頗為敏感的話題

讓人聯想到「次等公民」的待遇

興許   泰戈爾是在說

羅西尼的歌劇「塞維利亞的理髮師」與

莫札特的歌劇「費加洛的婚禮」


這兩部作品的革命精神 

歌劇裡的「費加洛」這位理髮師,

他想打破

貴族

對自己屬下的新娘子

可以索取「初夜權」的

這種


極其不合理的制度 


朗讀詩篇......淺淺地意會它的

第一層

第二層








反覆咀嚼起來的深入...,越發感到有嚼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