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讀「席慕容」的詩

讀「席慕容」的詩



大家很隨性地    翻閱   

席慕容的詩集

她才說起「人生無常」故事   

隨手  一翻就朗誦這首


詠 嘆 調      席 慕 容

#不 管 我 是 要 哭 泣 著

或 是   微 笑 著 

與 你 道 別

人 生 原 是 一 場 難 分 悲 喜 的

演 出   

而 當 燈 光 照 過 來 時

我 就 必 須 要 唱 出 那

最 最 艱 難 的 一 幕

請 你 屏 息 靜 聽   然 

再 熱 烈 地 為 我 喝 采



我 終 生 所 愛 慕 的 人 啊

曲 終 人 散 


不 管 我 是 要 哭 泣 著

或 是   微 笑 著 與 你 道 別

我 都 會 慶 幸 曾 與 你 同 台  


她,要大家安靜下來      聽她讀它的秘密

席慕容       曇花的秘密


總是

要在凋謝後的早晨 

  你才會走過

  才會發現昨夜

  就在你的窗外

  我曾經是

  怎樣美麗又怎樣寂寞的

  一朵

  我愛也只有我

  才知道

  你錯過的昨夜

  曾有過怎樣皎潔的月


集體好眼力      發現 

    這叢蘆葦如此之美   


更是     發現我有副   「好眼力」

我竟然    一眼    就認出這位石雕家    

  是誰

他的  樸實恬靜   有童趣的   赤子之心  

那年      曾經到過    他的工作坊去拜訪

都十多年     過去了

我認出    他的雕工手法

一查證      果然是也

就是「看出」!







上週    她,分享一段「偶遇」

這週    她,好後悔 [當時太.....]

大夥兒     打趣她「太有魅力」    

於是    她挑這首詩來代表

此刻     她很後悔的心境....


笑話   她.......


席慕容     誘惑


終於知道了


在這葉將落盡的秋日

終於知道      什麼叫做誘惑

永遠以絕美的姿態

 出現在我最沒能提防的時刻的

是那不能接受也不能拒絕的命運


而無論是哪一種選擇       都會使我流淚

使我    在葉終於落盡的那一日

深深地後悔




黑頭妞之思..........

剛剛      還坐滿多人       現在只看見    

空座位

一小盆景    收看   我們    愛說笑!







幾片綠葉兒落寞地

用眼神輕撫著「朱銘   王秀杞   彭光均」

三件雕塑

告訴它們

我們來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