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異國情緣悲喜劇

異國情緣悲喜劇

馬龍白蘭度飾演空軍少校

他是西點軍校畢業

是將軍的兒子

這齣「Sayonara」電影故事   

異國情緣發生地點於1951年的日本

這位美軍空中軍官

從韓國飛官轉調至日本

從事郵政軍務工作

這位美國人

對日本的松林歌舞團裏的大台柱

非常仰慕癡迷

當他換上日本和服  便衣

橫躺在他的部屬居所-日式宅第的榻榻米上

獨自沈思......

自從他

接觸日本茶道文化與傳統戲曲  

現代歌舞表演藝術

室內植物造景   飲食文化

日本在地風土民情之後

他雙眼迷惘空洞地

望著真誠的自我內在 說道:「  我這一生

   一直在忙碌著   

四處飛行  東奔西跑   一刻也沒稍作停歇

此時

沈靜於小小天地

環顧四周

驚覺問自己我是誰?

前陣子我還身在韓國呢

此時躺在這兒的人   真的是我嗎?

茫茫然!恍若在做夢......

這當下   想到和平二字

自己似乎有了全盤的掌握與認知

是全貌的觀看到

自己與周遭環境的關係。

因此有了自覺

也就是一種自我的覺察。

這時刻的沈思


方知

更加清楚自己最想要追求的是什麼?

最想要最需要什麼?」

馬龍白蘭度這樣的反思

是對自己最誠實的對待。

他覺得他應該真心誠意去愛「你真正所愛之人」。

松林歌舞團的這位大台柱  曾因為美軍轟炸日本

讓她失去父親與兄長而仇恨美國人

最後她放下國仇家恨

寬恕敵人

她終於悟出那是「戰爭時代」所帶來的悲劇

她為何要將此罪過擴大解釋   

還將罪行加諸於無直接犯罪者身上


自己加深仇視敵方的民族種族呢!

什麼才算是「做正確的事」?

她最後的選擇?

一個家貧女子被賣身於藝界的人生

她可能最後會孤寂終老    

她可能會淒涼悲慘來度過餘生

如果她執意不接受癡情男的真誠之愛,

放棄這段佳緣

那她就很不智呢!

經典電影

真是百看不厭!

以戰爭為背景的戀情   

那些異國情緣   那些收拾殘局的

動人心弦的情節刻劃

說起

這部「西藏往事」電影   也是非常感人

禁聲朝山禮佛的「妖女雍措」

為美國飛行士兵來「祈福」

她聽到洋倌愛人的口琴聲從山間傳來

她敢破忌諱   很勇敢開口對著「西藏山巒」

疾呼吶喊「羅伯特」名字.....

導演編劇  很無情地   

把宗教神秘經驗 披在女主角「雍錯」的身上 

讓她為他挨一槍而亡

Sayonara電影  有個「好結局 」

馬龍白蘭度與大台柱歌舞藝人

他們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

只是馬龍白蘭度的部屬 約翰·凱利與他的單眼皮老婆

「相愛夫妻,不到白頭」他們用殉情

來控訴美國軍方的錯誤規定與錯誤決策

關於

「悲劇與喜劇」

你認為哪種類型的劇碼   

更具有耐人尋味的「餘韻」呢?

愛看悲劇的觀眾  抑或   拒絕看悲劇的觀眾

這兩樣情?

會給你我有什麼樣的「想法」啟示呢?

喜劇,笑笑過後  好像沒什麼留下。

給人的感覺也不那麼「深刻」!

為什麼?

人人都喜歡自己的人生是齣「喜劇」

可,為何偏偏對「悲劇」如此地「關注」呢?

或許


不安定的年代,總是一再敲著「警鐘」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