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42頁「串門子」到101頁

42頁「串門子」到101頁


赫拉巴爾在「過於喧囂的孤獨」此書中

 從第42頁蓋起的建築美學之思

我是這樣想著.........

42頁蓋起的「建築」


我讓「它」象徵性地「串門子」

到101.102頁....

那是曼倩卡的忍辱負重

很功利的「利用之愛」、有條件的愛...


像似   契訶夫那短篇小說

「掛在脖子上的安娜」式的反諷。


安娜的姿色本錢    勝過    十萬大軍

此書「過於喧囂的孤獨」

從p.42...作者視角從世界文化出發

一直痛心到p.101.102...

是嗎?


我怎麼這樣讀它

書中的「曼倩卡」  好像

亂世佳人電影    費雯麗的「郝思嘉」化身

挑著高眉   自我武裝  沒落貴族的高傲

高貴?    也待價而沽的物化

戰後....    

女人很堅強   演奏著「重生交響曲」


「祖國」是   為母則強!


這兩個段落是知識份子的自我的反省


雖想力挽狂瀾卻回天乏術

無能為力

那是這兩個部分書寫的「苦悶的象徵」 

  我總要讓它們   

串串門子     吐吐「快」啊!


「曼倩卡」帶著一坨大便的羞辱   

如果「曼倩卡」

作為一個美麗城市的象徵代號

布拉格建築外觀上「侵略美學遺跡、古蹟」   

是「祖國」是「曼倩卡」的代號名詞


她    它     屢遭    各國戕害式  蹂躪之疼愛

女人的愛

女人的美麗容顏   說著

是棄智的遺身


該怎麼    審美「她」   「 它」的美麗嬌態?


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


是否

我們能因為這樣的閱讀經驗

更加

增進自己的視野與省思


就看你讀出   幾層隱喻的意義。


讓 42頁到101頁   去  串串門子吧    

說說話兒


我們聽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