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他,也叫「但丁」

因為觀賞「漢普斯特公園」影片,

片中男女主角在墓園的一段對話,談起

一位詩人也是畫家-[但丁.羅塞蒂]的

一段軼事。


但丁.羅塞蒂將詩搞埋葬於

深愛之人的墓園中,

哪天?但丁.羅塞蒂竟然又改變主意

將自己的這些詩稿從深愛之人的

屍體頭部底下

全部都挖出來出版詩集.....。

變「富有」了


我對但丁.羅賽蒂的認識

是因為他迷戀上澳洲袋鼠,

他常常帶著

他那隻心愛的袋鼠寵物上餐桌,

在吃晚餐時,

他讓袋鼠寵物常常睡在餐桌中央呢!

而這段軼事也啟發了

「愛麗絲夢遊仙境」作者

創造書中「榛睡鼠」這個角色。

談到墓園,我曾經自己獨自一人

在慕尼黑瑪莉亞廣場閒散逛逛時

竟然逛到附近的一座墓園.....

那時「歐洲墓園」給我的感受~

讓我直接連結到

但丁「神曲」的「地獄篇」~

第一層「幽冥界」,我想著

那些寫文章的文字工作者,

死後都會去那兒呢!

在陰曹地府

歌德、席勒、海明威、費茲傑羅

但丁雨果巴爾札特、塞萬提斯....

他們是否會再次相會?成為莫逆之交

「漢普斯特公園」影片中所刻畫的

「黃昏之戀」,也觸動我


去省視自己的暮年階段

一個人走到最後的歲月


還能有什麼樣的人生追求?

愛情是憐憫嗎?相守陪伴是愛情嗎

也許有個人在你身旁,時不時地

跟你鬥鬥嘴、吵吵架

讓「過生活」有些許變化,產生些生機

也算是所謂「幸福」的

一種逆向思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