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讀【查令十字路84號】

有時去翻閱一本書是因為另一本書有提到它....。

「呼喚奇蹟的光」小說裡的瑪莉蘿兒得到

點字書的樂趣,應該也跟

海倫.漢芙一樣吧!

只是瑪莉蘿兒喜得新書,

而海倫.漢芙酷愛古董舊書。


愛書成癖者往往具有下列

幾項個性上的特徵:

1.看書的時間很多。

2.捨得將錢花在買書上。

3.有收藏書的癖好。

4.此人的收藏書「絕不借人」等等。


查令十字路84號的作者海倫.漢芙,

說她自己

「我從來不買沒讀過的書。」

因為她喜歡看

前任書籍主人會留下什麼閱讀痕跡。

她酷愛英國文學、酷愛舊書,

酷愛「版本比較」,

她曾對不滿意的版本如此批評:

「這本書根本不夠資格稱之

為『佩皮斯日記』,

這只是哪個沒事找事做的

半吊子編輯,

從佩皮斯日記裡

東挖西補、斷章取義,

存心讓他死不瞑目!」。

「我會做一個可怕的惡夢-

披著道袍的妖魔鬼怪,

拎著一把把血淋淋的屠刀

-上面分別標示著

『段』、『節』、『選』、『刪』等

字眼,霍霍朝我追來……

可見她閱書很豐富,

不過她的「讀後心得」也過於主觀了些。


海倫.漢芙

是美國紐約的自由作家

可是她卻向英國的「古董書店」買書。

買書者與賣書者雙方的

書信魚雁往返

長達二十年之久,

這期間

英國因二次大戰而實施配給,

而遠在美國的海倫.漢芙

自身經濟條件也不是很好,

卻還不斷寄英國當地短缺的物資

給書店的員工們。

這樣的人情味真是叫人感動。

海倫.漢芙

曾說:「我喜歡蝴蝶頁上

有題簽、

頁邊寫滿註記的舊書;

我愛極了

那種與心有靈犀的前人

冥冥共讀,

時而戚戚於胸、時而被耳提面命的感覺。」


每人的偏好真是不同。

我超喜歡「新書」,

「新版本編輯」,

新書的新「封面設計」,

有種新認識一個新朋友

的「好奇」新鮮感。

得到新書的喜悅遠遠超過舊書。


我特不喜歡

舊書被人註記過的痕跡。

不喜歡「先入為主」的觀念

會打破我可能新產生的新思維般....

我最怕被干擾!

我喜歡沈溺於自己的思想世界,

找到新發現的同時,

猶如

重新認識自己般的自我發現。


不在乎他人的理解與否,

我跟不同階段的自己

一再對話勝過他人說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