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蓪草心

如果我說,在翻閱

這本「呼喚奇蹟的光」時,

我聯想到

蓪草心



Pietro Scoppetta (1863-1920) - 

Bambini musicisti

皮特羅·斯科佩塔 

那幅【兒童音樂家】畫作 。

也許有人要說我未免也扯太遠了吧!

因為「呼喚奇蹟的光」書中

女主角瑪莉蘿兒盲女的爸爸曾精心

打造一座袖珍型的模型屋,

我想著她的爸爸DIY「模型屋」時,

會用什麼材質製作?

假設它是用台灣生產的【蓪草紙】....。

蓪草是在1852年威廉.胡克命名的

話說

1849、1850年,

英國駐廈門領事館陸續傳回標本、

枝葉回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 

(Kew Garden),

初步證明

是來自「Formosa」(福爾摩沙),

1852年由邱園首任園長

威廉胡克(Sir William Hooker

發表於【Journal of Botany

植物學期刊,

成為台灣第一個

依照分類學命名發表的植物,

它就是蓪草Tetrapanax papyrifer

至今已被證明,蓪草紙藝作品有保存期限

超過200年以上沒損壞的。

我們小時候在蓪草紙用沾水筆

蓪草紙上作

一碰到水就會有凸出的部分

兒時只覺得此卡片紙超好玩的

它是蓪草髓心用鋼鐵長刀撩草裁成的

蓪草紙。蓪草又稱通脫木

ㄧ碰到水變軟揉捏易塑型

一旦水乾之後易成型

蓪草也因此

跟瑪莉蘿兒在書中

提到她喜研大自然中動植物標本,

讓我對威廉.胡克命名「蓪草」

連結了。

關於瑪莉蘿兒與男主角韋納

他們用短波收音機

播放與收聽美妙音樂的生命連結

這段橋樑的想像,使我聯想到

皮特羅·斯科佩塔 

那幅【兒童音樂家】畫作。

畫作中兒童們輕輕柔柔長長排列吹奏像似

悠揚音符在空中飄盪呢!

很無邪純真的觸碰內心深處啊

也像蓪草~「通脫木」必須借助

細長木桿他力直接撞擊蓪草軸心,

方能撞擊出潔白無邪的蓪草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