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家具「小說」

讀「忽然一陣敲門聲」收錄「藍色大巴」,

我會想到薩提的家具音樂。


有一首華人歌曲曲名

也叫「家具音樂」,

是陳黎寫的詩

由盧炎譜曲。

「家具音樂」一詞

乃法國作曲家薩替 (Satie) 所發明,

意指演奏時人們並沒有專心聆賞的音樂,

彷彿家具或「聽覺的壁紙」,

背景般存在於我們每日生活。

盧炎在陳黎這首「極簡」傾向、

故作平淡的詩中讀到了寂寞

曲子跟隨詩句的反覆,

用了許多樂句反覆的段落,

聽似單調、卻微妙變化著的非調性吟唱,

在全詩最後一段

轉成抒情的五聲音階旋律,

把人生的寂寞化解成歌,

如光,

留在鐘聲般反覆

低鳴的最後的和弦裡,

留在「我留下的沈默裡」。

陳黎的詩

〈家具音樂〉 陳黎

我在椅子上看書
我在桌子上寫字
我在地板上睡覺
我在衣櫃旁做夢

我在春天喝水
(杯子在廚房的架子上)
我在夏天喝水
(杯子在廚房的架子上)
我在秋天喝水
(杯子在廚房的架子上)
我在冬天喝水 
(杯子在廚房的架子上)

我打開窗戶看書
我打開桌燈寫字
我拉上窗簾睡覺
我醒來在房間裡面

在房間裡面是椅子
和椅子的夢
在房間裡面是桌子
和桌子的夢
在房間裡面是地板
和地板的夢
在房間裡面是衣櫃
和衣櫃的夢

在我聽到的歌裡
在我說的話裡
在我喝的水裡
在我留下的沈默裡


讀艾加.凱磊的作品確實會觸動

你一些想法,間接

連結到ㄧ些有點相類似

的作品。這樣的自我發現

也讓我閱讀了我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