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馬奈畫「自殺者」

馬奈畫「自殺者」,為何畫他頭部後仰?

藝術史研究者忙著為此找說法

最近看2016年法國導演的電影「弗蘭茲」

故事背景設定1919年

ㄧ戰後德、法兩國的民族仇視意識。

喪親者,失去愛人者,負罪感嚴重的兇手

太心痛,時有憂鬱自殺傾向

導演用馬奈畫的「自殺者」

來訴說女主角安娜因為看了「此畫」

而有了活下去的勇氣

這種正面意義解讀的欣賞,是值得學習的

男主角是殺死安娜未婚夫「弗蘭茲」的

阿德里安,他從法國來德國找弗蘭茲的家人

想要贖罪,當他慌稱是弗蘭茲的朋友時

弗蘭茲的父母要他代替已逝去的弗蘭茲

弗蘭茲的遺物【小提琴】

蕭邦升C小調夜曲no.20

阿德里安拉到一半無法繼續而暈過去

負罪感太深了

而安娜竟然愛上殺死

未婚夫弗蘭茲的兇手-阿德里安

德國的安娜到法國找阿德里安,一度以為

阿德里安想不開自殺了

在法國阿德里安母親的別墅

安娜用鋼琴彈德布西「星夜」

阿德里安的未婚妻唱

【星夜】
     在你布幔下,
     在你微風芳香下,
     寂寞的豎琴
     嘆息着,
     我夢見逝去的愛情。
     我夢見逝去的愛情。

清澄的憂鬱
     擴散到我心深處
     而我聽到愛人的靈魂
     在夢幻的森林中顫抖。


安娜彈著鋼琴彈著彈著....

安娜也是無法繼續彈下去

太痛!

就像魏爾倫「秋之歌」詩句

秋聲悲鳴,
猶如小提琴,
在哭泣。
悠長難耐的陰鬱,
刺痛了,
我心脾。

沉沉悶悶,
迷迷濛蒙,
鐘聲盪起。
往事如煙,
在眼前重現,
我淚落如雨。
我走了,
惡風卷著我,
東飄西零。
飄呵,飄呵,
宛如那,

枯葉飄零。




整部片子基調是難得的「寬恕與原諒」,好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