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媽媽的圍裙

媽媽的圍裙是皺褶的靈魂

它被電風扇吹走了脾氣。

那顆躲進網格內💔

終於冒出頭來裝傻👠











Simon Hantaï 

一位匈牙利血統的法國畫家。他畫【Tabulas】

Tabulas從拉丁詞的意思是桌子盤子

,這也喚醒他對母親圍裙的記憶。

Simon Hantaï 用折疊方法作畫,他說

「這幅畫的存在

是因為我需要畫畫。 但這還不夠。

有一個關於需要的手勢的問題。 

問題是:如何克服人才,藝術等的特權  

如何平凡的例外? 如何變得格外平庸?

折疊是解決這個問題的一種方法。 

折疊沒有從任何東西出發。 

只需要把自己置身於

那些還沒有看到任何東西的人的身上,

把自己置身於網絡中

折疊的帆布

可以填充而不知道邊緣在哪裡 

我們不知道它停在哪裡 

我們甚至可以走得更遠閉著眼睛畫畫。」

有評論專家說,Simon Hantaï 的

折疊方法畫作,

將會使你發現這些圖像

它們正進行一種繁殖、增生和重合,

一個在另一個之上,

一個根據另一個,

可是,

這樣的過程卻不是複製的過程

是如同幼蟲轉變為蝴蝶的一種「態過程」 

我想著德勒茲哲學?

關於Simon Hantaï 那幾幅網格畫作

記得我家小孩在聽完一首古典音樂之後

也曾畫下如此類似的圖案

當親子美育教師問我家孩童到底在畫什麼

她可愛稚氣地說,「那是爸爸在看報紙 」

抽象藝術

就是隨著觀看者

解讀出自己觀看的視界

那網格圖樣的折疊舒展

可以是媽媽的圍裙可以是爸爸在看報紙

還可以是什麼

母親節的眾生相!


讓人窺見平凡中的「不平凡」。

遙念我親愛的媽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