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畫家之【吻】

厚厚一大本

奧罕.帕慕克「我的名字叫紅」小說,我們

終於將【它】全部討論完了,超有成就感的

每人都覺得自己真是好棒棒啊!👍 👊

開心極了。

HAPPY讀書會第23期










討論「我的名字叫紅」58-59章


【隱士】埃貢·席勒作品

猶如「我的名字叫紅」小說中

那「兩位苦行僧」畫像















達利~ 「另一種打啵兒」作品

頗類似

小說中

莎庫兒與布拉克兩人圓房情節

波斯詩人將蘆稈筆與墨水瓶關係,

比喻成男女戀曲,就像不合邏輯的愛情(情色)。

















◎ 細密畫家橄欖與蝴蝶【吻與回吻】意象:

讓我連結到

如~

克林姆「吻」、孟克「吻」。

且埃貢.席勒「回吻」畫作:

畫中模糊不清的背景下,

兩個跪著的身影似乎融為了一體…

那是埃貢·席勒的半玩笑作品,

向他老師(克林姆)的作品「吻」

表達了敬意有一點褻瀆神明的意味。

沒有表現出愛與激情

這些宗教人士被當場抓住,

激烈反對著宗教誓言。

                                                👇🏾















孟克愛畫死亡痛苦主題。

孟克~「病童」畫作





















為了表現對於病痛死亡的痛苦,

孟克在塗上很厚的顏料後,

便不停的用刀筆刮擦,以刮痕加強痛苦感。


◎善用粗勾線描邊的馬蒂斯 ~

「紅色的和諧」畫作

















在這幅畫中,馬諦斯放棄了透視法則

極簡風。馬諦斯說:

「我想用色塊進行創作,

我要像作曲家組合和聲那樣

來組合這些平塗色塊。」

馬諦斯雖拋棄了正規的透視,

然而還是加了幾筆透視的點綴

例如窗框、左前景的椅子、桌上擺的東西

和桌子上的藤蔓花紋

環繞著桌子邊緣的方式。


◎文本中那句~許多人一輩子都

「 困在自己的房間」

讓人想起

英國女作家吳爾夫那本【自己的房間】

用意識流手法

描述隱藏於人們內心底的潛意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