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討論「國王與襯衫」插圖

討論「國王與襯衫」插圖

托爾斯泰這則「國王與襯衫」哲理童話故事

真是超迷你短篇

有人說,那位提出

讓國王穿上快樂的人的上衣就能醫好國王重病的

大臣,真是無稽之談。太無厘頭

知足常樂

雖然一顆快樂的心情,病可能就會好一半

但快樂是發自個人內心所得

與他人無關,向外求衣,不會是

迷信成分居多吧!



「國王與襯衫」與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

同樣都是講衣服這件事

卻又跟「國王的新衣」之反諷有別

托爾斯泰真是別出心裁

不過大臣提出的這種建議,倒是讓我想起

行天宮的收驚婆們在收驚時

如果被收驚的那位本尊沒到場的話

可以拿他們的一件乾淨上衣來充數

所謂衣冠塚的含義,可能真有衣靈吧

衣服被哪個人穿過,那件衣服就帶有此人的習氣

我有一件羽絨衣曾經借人,那人穿我這件羽絨衣

去爬聖母峰的那幾日,回來洗出的照片

我一看,竟跟我在她去爬山的那幾日子

所做的夢境「山景」一模一樣。當時我很驚訝

好像我的羽絨衣替我去遊歷美景一般,超感應呢

以下此插圖,大家熱烈討論





















圖中的那位國王很憂愁在床榻臥病

上面帷帳模樣像是個女子背影


難道國王是被愛人背叛而生病?

想來繪者是先看了文字之後再做畫的

叔本華說,創作歌曲的順序

應該先有音樂之後再根據此音樂情感去填詞

那麼,圖文呢

圖文順序

該先有圖再有文字,還是先有文字再有圖

順序顛倒會如何

以前,陪孩子們

親子一起讀台灣麥克「大師名作繪本」時

我會先把文字遮住,讓小孩先看圖說故事

然後,我們再一起掀開謎底

看大師是怎麼說故事


托爾斯泰這則「國王與襯衫」最後說

快樂的窮男人連一件襯衫都沒有

古代的階級意識

什麼身份該戴什麼冠?穿什麼衣?都頗講究

此迷你短篇,得以窺見

托爾斯泰對無產階級的推崇

簡單富足很道家思想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