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大器磅礴 ~(二)

大器磅礴 ~(二)欣賞劉半農、豐子愷書法

◎劉半農,這三個字

你會想到那首「教我如何不想他」歌曲。

閻荷婷 主唱




【教我如何不想他】

作詞:劉半農
作曲:趙元任


天上飄著些微雲 地上吹著些微風 啊!
微風吹動了我的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他?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 啊!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他?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魚兒慢慢游 啊!
燕子你說些什麼話 教我如何不想他?

枯樹在冷風裡搖 野火在暮色中燒 啊!

西天還有些兒殘霞 教我如何不想他?


還有劉半農對「賽金花」田野調查,訪談錄

所受爭議之事。

欣賞劉半農 寫屈原「離騷」書法長卷

拍下局部






◎觀看豐子愷的紀錄片,

對那幅「轟炸」圖畫

特別有感,

母親正在哺乳孩兒

但是母親的頭,被轟炸掉了。



很另類的正襟危坐  !

  母親那 嚴肅拘謹   從容赴死的無懼

豐子愷 簡約 稚樸 素雅 筆畫中,   

道出一種神聖的氣魄!

欣賞豐子愷行書徐君寶妻「滿庭芳詞」





這首  《滿庭芳·漢上繁華》

宋     作者:徐君寶妻

【漢上繁華,江南人物,尚遺宣政風流。

綠窗朱戶,十裡爛銀鉤。

一旦刀兵齊舉,旌旗擁、百萬貔貅。

長驅入,歌台舞榭,風卷落花愁

清平三百載,典章人物,掃地俱休。

幸此身未北,猶客南州。

破鑒徐郎何在,空惆悵、相見無由。

從今後,夢魂千裡,夜夜嶽陽樓。】

我對「風卷落花愁」這句特別有感!

戰亂中那些被擄的女子,處境最堪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