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重讀契訶夫「看戲之後」

 再一次討論契訶夫「看戲之後」。

1.柴可夫斯基改編普希金「奧涅金」的這齣歌劇,文本以女人翁視角她也學「奧涅金」此劇的女主人翁塔吉雅娜寫「告白信」給正在追求她的軍官,說說「娜佳」從「塔吉雅娜」此人物身上學到什麼?有何「啟發」?女性自覺嗎?討論在感情上的選擇權與自主權

2.「看戲之後」,或者說「看完一本書之後」,「讀完一首詩之後」....。探討「影響力」問題,作者為文的動機,作者或藝術家該考量與設想在讀者、觀者於讀後、欣賞作品之後的「反應」嗎?普希金的劇中人物塔吉雅娜影響了「娜佳」,我們讀了「看戲之後」的「娜佳」想法與行為之後,給妳的想法?

愛情生於「幻想」死於「妄想」

3.「大學生」對「娜佳」說的「烏鴉與貴賓狗的故事」,有何寓意?貴賓狗「被騙了」反應慢是指涉什麼?

※伊索寓言「烏鴉與狗」

烏鴉與狗

有一次,烏鴉祭祀雅典娜,請狗來赴宴。狗對他說:「你怎麼捨得花這麼多錢辦這毫無用處的祭祀呢?那女神不是很厭惡你,使得你的預兆一點都不靈嗎?」烏鴉回答說:「正因為這樣,我才給她祭祀,我知道她一向不喜歡我,總是跟我過不去,但我以祭祀與她和解。」

這是說,許多人恐懼敵人,不惜代價想與他們和解

4.「娜佳」雖受「奧涅金」此劇影響,有新女性主義的想像想主動出擊追求自己的愛情,但是仍受限於舊禮教舊傳統思維的束縛,真是新舊思維的糾結。

5.「娜佳」自己想像的內心戲,自己演了一齣自己的白日夢

6.討論為何通常都是那些沒有結局的戲劇才有可能成為經典

p.32對於戀愛雙方誰愛多一點誰愛少一點.......,才有趣雙方愛同等,如果幸福美滿就無趣了?妳以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