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Jurga Lune(尤爾嘉)雕塑

多視角觀看「小女孩雕塑」

這是法國女雕塑家的作品,

我將當代女雕塑家的名字「遮住」,

再過個幾年後,

我想回過頭來再看看我當時

照下的「小女孩」這尊雕塑,

到那時候,

我是否

還記得那是誰雕塑的?我的記憶減退否?

哈哈!

正面看,小女孩雕像她好像在對著我在笑。




感覺小女孩多麼純真!赤子之心啊

不過當側面看她時

你會發現小女孩雕像的表情

怎麼產生變化了?隱約中....。

似乎讓我們看見小女孩內心

有種悲傷的哀求....。







可見「這尊小女孩雕塑」多視角觀看

就猶如

2018年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波蘭女作家

朵卡萩 (Tokarczuk, Olga)

在「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書中提到的

 從不同觀察點看到的世界是

各種不同的世界。

因此,我能從不同的觀察點

看到多少種世界,

我就能生活在多少種世界裡。

——托卡爾丘克《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

注:托卡爾丘克《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

台灣還沒出版,只有簡體版。

托卡爾丘克此名台灣翻譯

朵卡萩 (Tokarczuk, Olga)

她是波蘭女作家2018年得諾貝爾文學獎。

台灣有出版她的「收集夢的剪貼簿」

和「太古和其他時間」

此二本書。

最近才公布她得獎,或許過陣子

就會有

《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繁體字版了。

注:「小女孩雕塑」是由法國女雕塑家尤爾嘉 Jurga Lune 

陶土翻製成青銅雕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