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Water Bearer

凝視 Sandro Chia ‘Water Bearer’, 1981這件作品。

桑德羅基亞 ~   畫


「正中央是一個漁夫的


背後承載著一條巨大的魚。

主人物的四周

全是小魚群跳躍且色彩繽紛的海洋生態

從畫中,你會看見

漁夫頗為辛苦在勞動揹著大魚的耐操勁!

或許是標題Water Bearer」的聯想吧

我竟然會想到韓信的「背水一戰」兵法

置於死地而後生

在絕境中求生存

且讓我想到ㄧ個故事:

中國的一個水持有人他有兩個大水桶,

他每日到水池裡汲水,用扁擔來挑水 

其中一個水桶裡有一個裂縫,而另一個水桶很完美,

總是提供一大部分水。

在從小溪到房子的長途步行結束時,

破水桶會一路漏水只剩下半桶水。

整整兩年,每天都如此進行。 

完美的水桶為它的成就感到自豪。 

但是這個可憐的破裂的水桶

為自己的不完美而感到羞恥,

因為漏水厲害

它只能為持水人提供半桶的水量而已。

在經歷了兩年的苦澀失敗之後,

它有一天在溪邊與水持有人交談。

「我為自己感到羞恥,

因為我身邊的裂縫導致

水一直洩漏到你的房子裡。」


持水人對水桶說:

你注意到路上

只有你這邊開滿鮮花,

而不是另一個水桶的那邊嗎?

那是因為

我一直知道你的缺陷,

一路上我在你身邊播種花種子,

每天

我們走回去的時候,你都給它們澆水。

兩年來

我一直能夠挑選這些美麗的花來裝飾桌子。

沒有你的漏水缺陷,

就不會有這些美麗的花朵來為屋子

增添的光彩。」

發現自己有哪些利基是很重要喔!

善用你那獨特的缺憾和不完美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