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斷頭聖徒【聖丹尼斯】

讀E.M.佛斯特【印度之旅】第三部 廟宇

內文關於作者談到的

分別是供奉「斷頭」與身體分離的

這兩處廟宇...。是迷信?是神蹟

還是作者E.M.佛斯特他自己瞎掰的「借用」

我所謂的「借用」,是因為

當年我在「巴黎之行」來到蒙馬特時

導遊介紹

巴黎的守護神跡~ 斷頭聖徒【聖丹尼斯】

當年在巴黎遊歷參觀過ㄧ些教堂建築















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公元250年時,當時的羅馬皇帝

不承認基督教,還百般

打壓此教為異端邪說

【聖丹尼斯】是

從羅馬來到巴黎傳教義的巴黎主教

傳聞他被斬首後,仍抱起自己的頭顱

走到附近溪邊洗淨污血

一路上還能邊走邊傳教

仍走一段很長的路

有五到十里遠才倒下呢!

導遊說這則神蹟故事,我趕緊拍下

教堂外觀雕像。






















斷頭聖徒【聖丹尼斯】

是法國與巴黎的主保聖人。真的?假的

是迷信?真相如何


所謂存在與否

只留在願意相信者的想法裡吧!

關於斷頭傳奇驚悚小說,

記得

張愛玲翻譯過美國文學之父-華盛頓.歐文

的「沈睡谷傳奇」/  或翻譯「斷頭騎士 」


早起電影「斷頭谷」就是改編自此小說


還有俄國作家果戈里的「外套」小說

也是有此

迷怪懸疑傳聞

小說創作虛虛假假,你可當真?

我很懷疑

當真

有好奇者會跑到印度

去找E.M.佛斯特在小說中所說

的「斷頭廟宇」

哈哈!


這現象,就像是

法國寫實主義畫家

庫爾貝那幅「奧南的葬禮」

在回應

矯飾主義畫家

葛雷柯

那幅

「歐貴茲伯爵的葬禮」神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