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結局?定調!變調?

結局?定調!變調?

遺作

未完成的遺作

誰來  增補後續篇    作一完美的休止符

再怎麼去模擬....

已無法揣測原作者的真正意思為何


結局?定調!變調?

最近電腦老是卡卡的厲害....

背後那顆開過刀的粉肉瘤隱隱作痛著....

有不好預兆籠罩般....被害妄想症

如果我寫著寫著......

哪一個」字「會成為我的最後「留字」


在華格納那齣「女武神」中

女武神的爸爸   這位掌管地球   支配命運者

有做

個人很完整的自我分析

北歐神話故事裡的天界

看來煩鬧不比人間少

他娶守護婚姻盟誓的女神為妻

生下「女武神」

女武神的爸爸向女兒吐露心事

說起他的生命故事

關於他是如何追逐  愛情  權力的  

其內心的掙扎與痛苦

有如

華格納的反思般   剖析的很「佛洛依德式」

將本我   自我   超我    許多個「我 」    

來個   總清理    自己跟自己算賬

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這位爸爸說到

現階段他最後的心願

只是關心著「結局」二字

對自己親生的     凡人兒子的「結局」?

殺害自己最疼愛的兒子!

下令女武神到凡間    當起「死神」

此事能否成為事實

連天神都難預測    自己所「定的調」呢!

「結局」會如何發展下去?

繼續掰故事囉......

只要故事好聽   ....      續篇   是不嫌少的

西方神話故事  總愛編織著   頗多亂倫情事

神界家族系譜    細究   

如   兄妹戀     姑侄戀 ...... 等等  

在大環境道德禮教   框架   羈絆下

那些背叛者將連續劇拉至最高潮

這些關係人的牽扯  具爭議  充滿衝突   矛盾   

給文創者     製造許多動人哀歌情節

談到結局

不禁讓人想到

Puccini 的歌劇Turandot

這齣東方戲碼是他最後的作品

寫到「柳兒自刎之後」 他就停筆    因喉癌病逝

Franco Alfano根據Puccini 的草稿

完成這齣Turandot」

在外國人看來   此歌劇很有異國情調

加進五音階的「茉莉花」曲調    加味

最後ㄧ幕Turandot」

結局?定調!變調?

原先創作者的本意   是怎樣呢

誰該死?是帖木兒之子 ?是公主 

還有誰會在    徹夜  尋找帖木兒之子的名字時

無辜葬生於公主的殘忍令下

它應該是喜劇還是悲劇收場

「補篇」要不要有劇情特質上的ㄧ慣性考量


結局

最好的結局   是否是開放式的結局

不給結局的結局      會帶來什麼效應

保守的死腦筋觀眾們

通常會很驚慌....不知所措

不給觀眾確切答案

他們會很難受.....

結局?定調!變調?版本就往往出現多個

任君去選擇  好好挑剔去吧!

這版本不喜歡     換

討論越多的劇    就越有「看頭」

結局?意外的結局

每人終會  有個「結局」的一天

活著

最後    最關心的    就是完結篇   的這章

該怎麼結束   死得美美的    最優雅   

最像    是個   悟道的哲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