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不預期就看到......

不預期就看到......

有些事   並非早早先安排好   就能如期待進行

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

而正面看待生活的趣味點   

就是這樣進行著......   變化  ...  不預期

悄然降臨的碰巧     算是機緣已到吧

當年    有位成員推薦此書    還未排到

閱讀她的那本

她因事先行離開團體     後來就沒共讀此書

只覺得     偷書      那麼    此賊    肯定是個  雅賊

既是「賊 」   那麼此字  刻板印象 

總給人不光彩  不體面   

較陰暗面的聯想.....  

大家也沒詳細了解此書內容

會去偷書肯定是窮字的親戚   

還可能是個愛讀書     沒錢買書者   才會有的

權宜之計     有借有還     藏書者不知詳細

只有偷書人的靈知   清澈與否   且不評

 愛與書為伴者     能壞到哪呢?

就像學音樂的孩子     比較不會    變壞ㄧ樣

行為不正   肯定是    另有隱情

還沒看    此書的內容

正好在不預期的時間點   

碰巧     看了此書     被改拍成的

電影版-偷書賊

莉賽爾與魯迪就像似

電影「兩小無猜」

裡的那對可人兒     討人喜愛

善良的靈魂    幫助弱勢的俠義行為   

在德國納粹期間  很艱困很拮据之下

這個有愛的家庭    仍伸出援手

冒著全家有生命危險     仍執意

藏匿猶太人麥克斯    爸爸漢斯是基於   

報恩心態 


你的父親救我    我救你父親的兒子 

還人情債    天經地義

納粹反對   共產主義的人    也反對猶太人

動起國家機器殘害百姓    告密頻傳

真是煉獄人間    ㄧ下子德英交戰  

 沒過幾年德國又與俄戰交戰

少年家與老阿公   全部通通都要去  當兵愛國

空襲轟炸   躲防空洞      

莉賽爾

不管是生母弟弟還是收養她的父母

全逃不過死神魔掌   ㄧㄧ被接走  

往另一個世界去了

被藏匿在地下室的猶太人麥克斯

對莉賽爾而言

有許多思想寫作上的啓發與鼓勵

麥克斯

「亞里士多德說:記憶為靈魂謄寫內容。」

「如果妳的眼睛會說話  

請用妳的文字為我描述天氣  ......」

「我的宗教   教導我們每種生物......

每片葉子   每隻鳥兒...

皆因掌握生命的祕密文字才能活著

這是我們和泥塊的唯一差別

麥克斯贈送莉賽爾ㄧ本日記本

要她用文字寫所有的空白頁     文字就是生命

而莉賽爾會跑到鎮長家裡去偷書

只是要念書給

昏迷不醒   奄奄ㄧ昔

垂死邊緣掙扎的麥克斯聽    而已    

動機極其單純     讀書聲吵醒昏迷的猶太人

ㄧ本接著ㄧ本   念書給病者聽

......

與果戈里同時代的

詩人萊蒙托夫(1814-1841)

他ㄧ生都在對抗政府當局

他要死之前    寫過一首詩

「我將獨自上路」

....................
摘錄一小段

「我尋求自由與安寧

讓我日日夜夜傾聽

天籟之音歌詠愛情

但長青的濃密橡樹

俯身向我喁喁低語」


歌德的「浮士德」有一魔鬼對話

ㄧ問   你到底是何許人也?

ㄧ答    我屬於力的一方   卻又總施善於人。

在但丁的神曲裡把作家最終魂靈歸天去處

審判他們這些偉大的哲人   著作者們

在地獄的第ㄧ層     幽冥界

真理是什麼?

ㄧ位自由的心靈作家    他們不會有真正的信仰

信仰是很霸權的

信仰並不是真正的真理的真實

ㄧ位忠於自我的作家   

他有ㄧ顆自由不受限的靈魂

偷書賊片中的「死神」在

俄國作家   布爾嘉科夫的作品-「大師與瑪格麗特」

裡也有設計ㄧ位「沃蘭得」撒旦死神

「大師與瑪格麗特」此書最後結尾

對大師作家的審判

死神解脫  發瘋作家   就是  讓他死去   

撒旦「沃蘭得」死神與利未馬太的對話

利未馬太說

「  按功德   他不應該得到光明   

他只應得到安寧

撒旦「沃蘭得」死神  說

「假如世上不存在惡   你的還能有什麼作為?」


在偷書賊   此片裡的  死神   結尾時  說很多話

死神很想告訴

莉賽爾活到九旬

  她是令他    好奇    活著是何感覺的靈魂

死神到最後仍未對她說     只有寧靜....


麥克斯要死時  曾對 莉賽爾說


你隨時會在文字裡找到我

在戰亂時代

莉賽爾對麥克斯的仗義

她對爸爸說     「我們只是在當一個人

那就是人會做的事」

此時的我     突然憶起當年

我們曾經一起共讀過    

愛默生的那篇   有關 「一個人」的文章

活著!就是生命最大的意義


注       外加  兩則名言


浮士德曾經說過的名言


才是一切力量、幸福和痛苦的唯一泉源。

我所擁有的知識,別人也都能學會,

但只有我的,才是為我所獨有。

一相情願的追求完美,同時

成就真理、快樂與德行

但是人們之所以安於現狀,

正是因為他們已頹心喪志,

理想的社會不在歷史,而在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