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當代印度傳統舞

到國家圖書館三樓

聆聽一場

當代印度系列講座「舞蹈篇」,

由台灣劉瑄臻藝術家主講

印度現代

客拉拉的傳統舞蹈與壁畫。

我家客廳正好有擺飾一件

「奎師那」黑天神吹笛的可愛石雕

以前國際書展時也

買過一本關於介紹「奎師那」的書籍

所以她在舞台上表演舞蹈

那些手勢動作比手印、手語時

先前因為有背景知識,所以

較能進入舞劇劇情狀況。

與之同行的聆聽者

如果是第一次聽到「奎師那」黑天神

可能會對

劉瑄臻「印度學習之旅」的介紹

會較為陌生

此講座一開場先有一群印度美女舞蹈

客拉拉傳統舞碼來做暖身。

舞者們圍繞一座燭光起舞....

原來印度壁畫

所使用的「黑」顏料

,是取自燭燈棉線燃盡的燈芯

這讓我想起土耳其作家帕慕克

在小說「我的名字叫紅」裡所談到的

土耳其畫家所使用的「紅」顏料

土耳其畫家用傳統方法煉製「紅」色

有著

很繁瑣的製作過程

看台上表演印度傳統舞碼

以前曾去遊歷峇里島

那時也欣賞過這種舞蹈

只是那時不懂

什麼「手語」、「手印」的

這次經由台灣劉瑄臻藝術家一一的解說

我想爾後當我在欣賞印度舞時,應該

較有初淺概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