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拿著燭光看畫

1995年時,古巴畫家歐利維

那幅「大停電」畫作,

當時的看畫人

他們可是拿著蠟燭火光去看此畫的,

它是幅具有爭議性的畫作,

兼具嘲諷與黑色幽默。

黑暗中的亮彩,

似乎是躲在角落暗自發光的私語!


歐利維(Oliva)將自己視為

加勒比海國家

戲劇性社會現實的編年史。

 他的畫作暗示了重大的民族事件,

諷刺,諷刺和幽默風趣。

“大停電”畫於1994年,

當時是蘇聯解體後

席捲古巴的最嚴重經濟危機。 

當古巴失去了補貼的俄羅斯石油運輸,

共產黨國家不得不向外國投資開放

並使美元合法化時,經常會斷電。


歐利維說:「那是特別時期最艱難的時刻,

我想捕捉古巴的精神狀態。」

 「沒人知道會發生什麼。停電是可怕的。

他們為製定這個國家的

美好計劃提供了啟示。」




局部放大
















南港展覽館一館

才剛舉辦完「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我想著,何謂「一流畫廊」?

畫家呢?評比標準?


我想著,

挪威孟克「吶喊」畫作有105個版本,

納粹時代「吶喊」此畫

曾被評比為「墮落作品」,被禁

經過歲月的滔洗,

它仍屹立於藝術史上重要一環,

代表二十世紀人的焦慮、絕望、不安

孟克用「吶喊」來宣洩

那樣扭曲變形的痛苦。

二十一世紀所謂「觀念藝術」、

「社會雕塑品」、「影像雕塑」

....等等。


具商業交易性質的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會留下幾件可供流傳後世?

那些曾被拒於門外的藝術家們

肯定如古巴畫家歐利維ㄧ樣

很有想法。

古巴畫家歐利維

這幅「大停電」

有藝評家說它是「古巴的格爾尼卡」,

我覺得

它更有夏卡爾的魔幻美感意境。

此黑畫也猶如哥雅的晚年心境。

我想著,那些藝術家們的創作動機.....。

能說出自己時代心聲作品最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