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甩尾浪潮

🚢甩尾浪潮

在漁人碼頭搭船到淡水老街。

小船內正好有一團二十來人韓國觀光客,

看他們搭船就像個小孩子般

興奮不已,大家猛拍照留影

韓國人來台灣觀光的人變多了。

他們的興奮也會感染許多在地人呢!

我們都是好奇寶寶

全都守在船尾巴看船甩浪的霸靚!

我想,葛飾北齋的「巨浪」一定比

這些海浪更威猛吧

白沫海浪的呼嘯聲,使人想起莫泊桑的詩

跟船甩尾浪主題有關,文學評論者曾說

如果莫泊桑

不寫「短篇小說」而專攻「詩」的創作

成就也ㄧ定不凡。

甩尾浪,給人一種最後衝刺的「高潮」

匯聚後又歸於「無」的虛無感

一再重複著

最高峰也是最虛空最幻滅的時刻




月光之歌 莫泊桑的詩歌

你知道我是誰嗎?── 是月光。

你知道我來自哪裡嗎?── 朝高處望。

夜晚的黑襯托出我的母親很光輝。

我爬過樹林,滑游於水面;

我匍匐於草地上,在沙丘上奔跑;

我爬上黑牆、白樺樹幹,

就像小偷在尋找機會。

…….  


我媽媽掀起白浪波濤

在每個沙灘上

我一起身 

就揚起火光。



你知道我是誰嗎?──是月光。

而且你知道我為什麼從那裡來嗎?

在黑樹下,夜晚漆黑。

您可能會迷路並滑入水中,

在樹林裡流浪,在沙丘上徘徊,

在陰影下與樺樹樹幹碰撞。

我想給你展示機會之路;

這就是為什麼我來自那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