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黃華真~曠野的溫柔

到北美館看【黃華真~曠野的溫柔】。



黃華真  「安靜  」2013  油彩  畫布


簡介說明:

曠野的溫柔

一開始只是突然覺得

「不再確定這樣的生產有意義,

也不確定如此還算不算俱生產力」,

然後在某幾個不慎篩漏、

未能用忙碌填塞的日常,

發現了這個平行時空。

這裡一望無際,

卻不是苔原也沒有森林,所以稱為曠野。

曠野裡沒有任何熟悉的景象,

連湖面倒映的面容都看著陌生。

不知道過了多久,

另一個平穩的呼吸聲

開始出現在附近。我想我知道那是誰,

但是仍然陌生。

我曾經提問,

沒有回答;我曾經揮拳,沒有接應。

因為安靜,我感到無聊。

於是以反射動作在日常重複著生活,

同時試圖在曠野裡找到出路。

因為在這兩個地方,我都想要前進。



漸漸地,我竟能在生活和曠野

都感到自在。

我開始在曠野裡享受生活不能給的平靜、

在生活中遇見曠野無人回應的答案。

說是答案,不如說是線索。

這些線索像是多具細長的光束,

穿透兩個天空,

讓我相信平行的時空正慢慢靠近。

一天,八月十九日的奇遇重新湧上心頭,

我倏地明白,

每一段旅程

都有一小片自己等著我去拾取,

每一碎片都映著

無可取代的意義——在完整之前,

我總可以,也必須繼續下去。

不久後,

在類似步伐的晃動感中醒來。

回頭望,沙地上的足跡只剩一下一道。

我以為你離開了,

才發現自己正被背著,前進。









上圖背面的聯想!

讓我想到

那幅【霧海上的漫遊者】1818年

弗里德里希    德國浪漫主義繪畫名作

    木板油畫




















弗里德里希的作品

強調尖銳的明暗對比和空無的精神表現,

混合著古典主義的嚴謹技法

和浪漫主義的情愫。

他的風景畫與歌德的小說、

貝多芬的音樂,

成為德國浪漫主義的佼佼者。

可是在

二戰時期,

希特勒使用了

弗里德里希的《凝月》畫作為納粹宣傳,

因此在二戰後的幾十年

弗里德里希的畫作並不被接受與重視。

讓我們來比較看看~

弗里德里希」與「黃華真」

創作的兩幅畫作。它們有何異同點

你又會作何感想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