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水墨拼貼~楊世芝

參觀北美館【她的抽象】~  楊世芝的水墨拼貼。















楊世芝《蒼潤華滋》2010



以前北美館也曾經展出過

她的水墨拼貼。





楊世芝她發現喜歡的作品總是有一種特定的味道和筆法。
【楊世芝說:「當我看到被剪開的速寫,每一張都有了不同的意義,想到曾經一筆畫下非常過癮的線條,當他們變成沒頭沒尾的線段,那種感覺很新鮮有趣,後聯想到了筆和筆之間的關係,如果重組會怎樣 ?

我一直想逃出自己創作的習慣,水墨拼貼就是一個嶄新的嘗試 !一開始做的時候是從一堆被剪開的塗鴉紙中隨便找一張開頭,然後接、接、接 ......,原來在中間的東西,等到作品完成的時候,可能變成了旁邊。

它擁有完全的機動性,所以無論從哪一個方向拼接,從哪一筆開始都無所謂,因為沒有既定的圖像,完全是一堆亂七八糟的筆觸,在拼接的過程中「空間」就會自然出現,空間出來以後,構圖就會跟著衍生,所以好玩就在這裡 ...... 完全不知道每一筆會帶我去哪裡 ?

每一張紙上的線條都沒有好壞之分,只有怎麼運用的問題。

一定要能夠顧及到空間中輕重的感覺、顏色的調和、筆觸也要不斷地變化才不會讓人視覺感到疲勞。又要合、又要分,一張畫必須在整體的關照狀況下完成。

每一幅創作都是上千張以上的組合,可能很簡單的一筆,卻是很多張一點一點拼接起來的,所以當大的構圖完成後,再去解決瑣碎的線條問題,甚至於畫面上的每一個小點都是尋尋覓覓之後才貼出來的,一張圖可能需要幾個月,甚至是一兩年才能完成。

一幅畫完成之後,我會先擺在一邊不去看它,因為太投入了會看不到問題所在,擱置幾個月之後再去看,比較容易找到問題,補足平衡與美感之後才簽名完成。】


楊世芝她的整個水墨拼貼過程,突然讓我想到

奧理略的「沈思祿」

每個小單位個體都是整體的一部分,

這樣的拼貼好似那些小斷片、小碎片在

尋找自己該有的適當位置,

位置放對了

整體和諧美感就出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