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觀賞【阿克巴大帝】DVD

因為剛討論完

奧罕.帕慕克【我的名字叫紅】小說,

文本中老是提到

蒙兀兒帝國「阿克巴大帝」

正四處延攬各國有才華的細密畫名家...。

文本中那位土耳其的橄欖細密畫家


因為謀殺兩條人命,

他正想逃亡到

印度投靠印度的細畫工作坊....。

暑假期間,

遂找出2008年

這部【帝國玫瑰/阿克巴大帝】DVD

供大家一起來觀賞。

因為早年已看過此片,

許多橋段有點忘記了。

未播放此片的前幾日,

我做了一個夢,

夢中跟讀書會的朋友

一起在觀賞電影,到底在看哪一部影片?

醒來之後早已忘光光。

只記得,夢中,

我怎麼找,一直都找不到

上下集的第二張DVD...。

想不到,夢中已預言在提醒我

這件烏龍鳥事了。


在播放 阿克巴大帝 ]DVD時

播完第一張DVD之後中場休息十分鐘,

我實在好烏龍啊!

順手又將第一張DVD誤以為

它是第二張DVD的下集

害大家一直看重播第一集,

我還自以為是地解說,

這是第二片剪輯第一片重點精華,

一直播到四十五分鐘,

大家質疑怎麼會剪輯這麼長?

我才發現自己真的是放錯片子了。

因為事先我沒檢查這兩張DVD內容

耽誤大家寶貴的時間,實在太抱歉了。

這件事,給我一個大教訓,

人啊!不能太自信,

會出錯!往往就

錯在最不可能發生的地方。


前幾日夢境

早已在警示我

可能會出現的疏忽與烏龍錯誤了,

偏偏大意,沒想到,

原來夢中.....正是在

提示「第二片」會出錯啦!

這「自以為是」

跟「阿克巴大帝誤會珠坦公主一事」

橋段正好也息息相關...。

性格上的盲點,總要經一事長一智。

夢境!當真能解讀出「未來」?

不可思議也

就像

阿克巴大帝身中刺客毒箭生命垂危,

珠坦公主虔誠跪禱祈求「黑天大神」之後

阿克巴大帝果然甦醒

的神蹟


影片~ [阿克巴大帝]

給人深刻印象的地方是:

◎印度的華麗皇宮。

此片獲准進印度三大皇宮拍攝。

◎蘇嘉瑪落難王子的悲劇遭遇。

政治現實啊!王位繼承問題,

國王私心傳位給自己的孩子自是難免。

◎蘇菲教派迴旋舞   

哲學意涵有天人合一    終點也是起點

  [ 吾皇神武,天佑吾皇 ]歌舞場面

真是氣勢磅礡

◎黑天大神是浪漫之神,

是印度保護神「毗濕奴」第八個化身。

◎終場

阿克巴大帝與妹婿的單挑決鬥,

避免大肆兵馬敵我雙方血刃傷亡等等,

足見

阿克巴大帝有以仁德服眾的執行力。

阿克巴大帝被自己最親近最相信的人背叛

雖然心靈烙印最大的傷痛,

但是他為了妹妹的幸福

仍然原諒駙馬反叛的野心,

寬大為懷的心胸,令人感佩。

◎阿克巴大帝雖目不識丁,

卻包容ㄧ切不同異族信仰。

一個人的偉大

在於他對待人情的態度

與看待事情的深度。這跟教育程度無關。


◎政治聯姻可能產生真情嗎?

帝國內幕處處有陷阱

珠坦皇后算是阿克巴大帝[智慧的眼]

是她讓他看見武力無法征服ㄧ切,

得民心者得天下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