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蔓草與小草

蔓草與小草

為何芥川龍之介會說

他不喜歡當「小草」,

他希望自己是「蔓草」呢?

芥川龍之介「侏儒的話」序言

為何他要這樣說

關於「小草」的象徵你會想到什麼

◐風行草偃  ~

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

紀伯倫「影子」~

一個六月天,小草對著榆樹的影子說:

「你不斷地左右搖晃

已經妨礙到我的安寧了。」

影子回答說:「不是我,不是我,你向上看

有一棵樹矗立在天地之間,是它在左右搖晃。」

小草聽了,便向上看。這是第一次看到樹木

它心想:「哇!看啊

有一顆比我還高大的草。」

後來小草便保持沈默了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榮枯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歌頌小草頑強的生命力,欣欣向榮的力量


蔓草

讓人聯想到 詩經 鄭風 「野有蔓草」

詩義

國國君在野外巧遇

一位心儀已久的他國國君

巧遇久仰者

清朝   顧貞觀 「青玉案」~

天然一幀荊關畫。誰打藳,斜陽下。

歴歴水殘山剩也。

亂鴉千點,落鴻孤咽,中有漁樵話。

登臨我亦悲秋者。向蔓草平原淚盈把。


自古有情終不化。青娥塚上,東風野火,

燒出鴛鴦瓦


克努特·漢森(Knut Hamsun,

1859年-1952年)

挪威作家,1920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

《在蔓草叢生中的小徑》。


攀緣植物的蔓草 ~

「蔓草和小草」兩者的差別在哪?

喜歡哪ㄧ種植物?

又象徵著什麼意義?

想一想!




沒有留言: